海合会秘书长强调海湾各国注重水资源安全

作者:安江 宋宇 来源:新华网
2013-01-17 08:36:26
分享

新华网阿布扎比1月16日电(记者安江 宋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16日在阿布扎比强调,海湾国家领导人非常关注水安全问题,一致认为水对于海湾国家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只有保障水资源的安全,才能满足海湾国家发展的需求。

他说,去年12月在巴林举行的海合会首脑会议上讨论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推动海湾国家水资源安全计划的实施,完善海湾国家水资源联网的研究,这对于海湾国家间实现水资源整合与相互依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扎耶尼出席了当天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首届国际水峰会。他在致辞中指出,为了实现对水资源有序和综合管理,海湾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以确保海合会国家的水资源安全,其中包括联合的水资源指导性政策,综合的管理计划等。

他说,海合会国家正是依靠全面的计划来应对水资源短缺这个问题,这些步骤包括在水问题上立法;建立海水淡化工业;管理共同的地下水资源;制定海湾水应急计划;监测饮用水质;实现废水再利用;研究和平利用核能;推动可再生能源在水资源项目上的利用等。

扎耶尼还指出,水资源安全是海合会国家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海合会秘书处正在制定一项有关水资源的全面、长期发展战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