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参与希腊私有化 入股希腊港口

作者:黄烨 来源:人民网
2013-01-17 07:05:00
分享

1月15日,据外媒报道,中国远洋计划以10亿欧元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60%的股份。但报道没有表明收购方是中国远洋集团公司(下称“中远集团”)还是其旗下子公司――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

截至发稿,记者也未能联系到中国远洋置评上述消息。分析人士1月16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尽管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证实,但可以看到一个趋势:在经济局势短期难以扭转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已将欧洲作为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区域。”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近两年,中国的央企中,包括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三桶油”在内的诸多企业均在欧洲进行了投资,资产涉及电力、油气、港口等。

参与希腊私有化

对于希腊市场和比雷埃夫斯港,中远集团并不陌生。2008年11月2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希腊时任总理卡拉曼利斯的见证下,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雅典与比雷埃夫斯港签署了码头投资合作协议,获得了该港口2号、3号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投资金额为8.31亿欧元。魏家福当时称,“有信心让该投资在35年内回本。”

去年10月15日,人民网又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远集团准备将3亿多欧元(约24亿元)的现代化升级投资费用投到其在希腊管理的比雷埃夫斯港上,使其迈入全球最大的十大港口。”

目前,中远集团迎来了与比雷埃夫斯港深度合作的机会。据外媒报道,该港口与另一个大港口Thessaloniki正在寻求“私有化”,“中国远洋将在希腊政府确定私有化流程后,正式提出投资意向”。

报道称,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周一称,“中国远洋已对增加在Piraeus港口投资表示兴趣。”但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据报道,希腊政府持有比雷埃夫斯港74%的股份。2011年,该港客货吞吐量分别达2000万人次和170万个集装箱,是希腊最繁忙的港口。

收购资金无疑问

“从资料来看,该港口的资产还比较优秀。但问题是,如果是中国远洋进行收购,其资金到底从何而来?”购买过中国远洋股票的投资者包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中国远洋现在是A股市场中的亏损王,2011年全年,其巨亏10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的亏损额也高达64亿元。机构甚至猜测,中国远洋2012年整体巨亏是“大概率事件”,且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远洋也未等到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和政府财政补贴。对此,有分析称,“这意味着,连续两年亏损的中国远洋将戴上ST的帽子,成为A股市场中规模最大的ST股。”

“资金不是问题。”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方面,在过往央企的收购中,都会出现国有银行的身影,一旦中远集团确定收购,国开行等银行同样会提供资助;另一方面,从目前的业绩看,由上市公司中国远洋出资收购海外资产,或也不现实,由母公司出资收购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崔新生还分析,由于欧洲深陷欧洲危机,航运市场等的需求也没有完全好转,因此,即使中远集团出资收购了该港口,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从战略角度考虑,却是中国企业不错的选择”。资料显示,该港口是通向东欧的重要门户。

或收购更多欧洲资产

事实上,目前不止是中国远洋与欧洲传出了绯闻,最近,中国其他央企和民企都在觊觎欧洲的资产。比如,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均曾收购过葡萄牙的电网资产;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资产中,也包括了英国北海的资产;其他能源企业也曾打算在欧洲建立分销中心。

“经济形势不好,往往是中国企业海外进行资产收购的重要机会。”能源专家林伯强此前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方面,收购价相比平时较低;另一方面,由于亟需注资扭转困局,遇到的阻力也比较小。”

崔新生预计,今年,仍将有中国企业进军欧洲,收购欧洲的电力、能源、建筑等资产。“如果能在收购‘固定’资产的同时,将优秀的技术资源纳入中国,就将进一步提升中企的实力。”他说。

不过,崔新生强调,与中远相似,中国企业进军欧洲,更多地还是从战略角度布局,而不是完全注重这些资产的盈利能力。(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