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企仍看好我国投资前景

作者:王珂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7 07:36:00
分享

采访人:本报记者王珂解读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我国使用外资微弱下降属正常,在华投资企业仍看好我国投资环境,2012年中国连续20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12年1―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925家,同比下降1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这是我国2009年以来FDI首次出现年度下降。有一些分析认为,有大规模的制造业外迁。

去年我国使用外资出现了微弱下降,制造业下降得多一点。目前确实有一些正常的制造业外迁,其中既包括外资在往外迁,也包括国内企业在走出去,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往外迁的情况。同时,我们不能乐观其成,实际上还需要积极鼓励利用外资。

在14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今年的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上,参会的在华投资企业纷纷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还将继续扩大在华的投资。比如,沃尔玛正在准备大幅度增加在中国的门店,威立雅环境集团、保健生物科技公司等从事环境产品领域、制造业领域、商业零售领域业务的各类型跨国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的投资前景。

另外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连续20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这说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是很有信心的。

总体上,我们仍将保持外资政策和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在保持这两个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