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地产信托今年仍存兑付洪峰 总额高达3000亿元

2013-01-17 07:16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去年信托业零星地出过几次兑付危机,但整体而言并未出现大面积的兑付危机,不过今年恐怕情况就难说了。最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仅地产信托的兑付规模总额即恐高达3000亿元,这一数据明显超过去年。

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达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今年到期规模及还款额的增幅已接近25%,预计2013年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其中集合信托也较去年的1759亿元有所增加,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集合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一至四季度兑付规模分别为45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340亿元,其中今年二季度仍为兑付高峰。用益信托一位分析师也表示,这只是集合信托的数据,从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来看,2011年房地产信托新增余额为2558亿元,房地产信托期限一般为两年,加上去年一些地产信托也可能面临兑付,预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本息有可能超3000亿元。

在去年超2000亿元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兑付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及信托公司去年严格控制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及整体占比,平稳应对了二三季度的兑付高峰,但仍有个别项目在近期曝出兑付难。去年12月,中融信托・青岛凯悦中心项目集合信托抵押资产遭到拍卖,是首例暴露在公众视野的信托抵押资产处置案例;继青岛凯悦之后,今年1月8日,“中信・舒斯贝尔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因融资方资金紧张而被迫拍卖抵押品。

尽管青岛凯悦项目与中信信托舒斯贝尔项目首次遭遇流拍,但青岛凯悦项目已经如期实现兑付,中信舒斯贝尔项目今年2月才能到期兑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对这类面临兑付难的信托项目都在积极处理,其中首次流拍很正常,因为之后再次拍卖可能适度降价,由于这两个项目的抵押率都在四成以下,最终实现回款的难度不大。

对于今年房地产信托的走势,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房地产信托的形势和去年差不多,通常情况下销售回款是房地产信托的第一还款来源,由于房地产市场略有回暖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因此大面积爆发风险不大可能,但个别风险恐怕无法避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兑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