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仍在遥远的山巅

作者:罗天昊 来源:金融时报
2013-01-21 15:48:35

美国仍在遥远的山巅

白宫前悬挂的美国国旗

最近,中科院国家健康研究组认为,中国在2019年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而在2049年,将取代美国的地位,成为全面的世界霸主。

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对比美国及欧洲各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与动荡,中国经济尚能维持远较世界平均水平为高的增长,使中国的国内民族情绪高涨,普遍产生了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未来霸主的幻觉。

但在中国了望未来的时候,我们却发现,美国,仍然站立在高山之颠。

自世界步入近代和现代以来,曾经诞生的世界性霸主有西班牙、英国、美国。而此前两大霸主,都已经日落西山,其衰亡历史,很容易使人联系到目前的美国,于是,华尔街危机稍起,美国衰落论便甚嚣尘上。

未来的美国,是逐步衰落,还是走出困境,仍然占据世界舞台的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