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仍在遥远的山巅

作者:罗天昊 来源:金融时报
2013-01-21 15:48:35

自我革命的国家才有希望

李克强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在亚洲,日本亦是靠改革而腾飞。19世纪后期,日本搞明治维新,中国人嘲笑日本是小国,不愿学革新。后来日本崛起,击败了“老大帝国”的中国。而在二战之后,日本更尽兴了全面改革,彻底扫清了封建残余,打击财阀实力,推行现代文明,由此实现了二次腾飞。

美国能够强盛200年,并且至今不衰,就与其强大的自我内部革新能力有关。19世纪中期,随着资本主义与奴隶制的矛盾,美国通过南北战争,涤荡了污秽,扫清了发展道路,遂一跃为世界第一强国;在二战之后,美国通过马丁·路德·金发起的民权运动,完成了对自我的又一次清算与革新,而经历9·11的事件十年之后,美国在纽约世贸的废墟上建立了9·11清真寺,族群融合与信仰的宽容,成为美国社会反思后的共识。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