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老票新邮不振 今年邮市悬了

2013-01-23 08: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1月6日发行的癸巳蛇年生肖邮票,在邮市上一度风光无限,面值24元的蛇大版票,发行首日就飙到400元。不过,随着市场炒作热情逐渐降温,蛇年邮票上演了一出“高台跳水”,目前蛇大版已跌至280元附近。记者发现,蛇年邮票急剧下跌,也令新年伊始的邮市再显冷清。业内人士表示,这或预示着2013年邮市还将继续去年的下跌行情。

年初反弹昙花一现

最近几年,尽管邮市整体表现不佳,但到岁末年初的时候,随着生肖邮票发行以及春节前后的礼品买盘增多,邮市总能在这时掀起新年首轮涨势。

老票新邮不振 今年邮市悬了

新年邮市跳水下跌,预示着今年邮市不容乐观

记者发现,今年邮市和往年一样,1月6日癸巳蛇年生肖邮票一发行,蛇大版就直接以380元高开面市,随后价格快速上涨,并很快突破400元,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蛇大版最高价接近了500元。生肖邮票快速上涨,加上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整个邮市很快就沸腾了。在生肖邮票上涨带动下,新老邮票齐涨的景象很快就形成一波较乐观的反弹。据邮商袁晓波介绍,今年蛇年生肖邮票发行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整个邮市大盘的上涨幅度就接近10%。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蛇年生肖邮票发力上涨带动的这波反弹并没有持续多久。袁晓波告诉记者,从到1月中旬开始,随着市场“炒新”热情下降,蛇年生肖邮票交易迅速升温,其价格便上演了一出“高台跳水”,目前蛇大版已跌到280元附近,较前期最高价差不多跌了一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袁晓波表示,“蛇年生肖快速下跌很快主宰了整个邮市。从1月中旬开始,无论是新邮,还是老票,都选择了掉头向下,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将1月初以来的反弹悉数回吐,而个别邮票更是在最近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

记者发现,随着邮市再度集体下跌,新年的邮市很快恢复了平静,不仅藏友购买热情大大降低,部分邮商也提前关门回家过春节去了。

今年邮市继续调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初邮市反弹昙花一现,让邮商和收藏投资者对今年的邮市不看好,甚至大多数认为,今年邮市还将延续去年的下跌行情。

邮商杨彬认为,自2011年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以来,艺术品赚钱效应逐渐消退,众多以投资和投机为目的的资金迅速撤离了市场,这其中就包括邮市。邮市作为一个靠资金推动上涨的市场,没有了后续资金支持,其上涨行情将无从谈起。另外,近年来,生肖邮票虽然是邮市上一个热门的品种,但除了人为炒作因素之外,似乎就没有更好的支撑点,所以往往在市场一番炒作之后,生肖邮票就会迅速下跌。与此同时,生肖邮票无论是品种数量,还是题材都显得十分有限,仅靠生肖邮票表现是很难在邮市上形成板块轮动,这也是邮市不能持续上涨主要原因。

邮商袁晓波则显得更为悲观,他认为今年邮市将以下跌为主。袁晓波表示,每年这个时候,礼品买盘是支撑邮市上涨的主要因素,但去年超过八成的新邮跌破面值,加之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JT精品小型张等抗跌性很强的板块也深幅下调,已使得今年的礼品买盘降到了冰点。“眼看春节就到了,现在行情还是冷冰冰的,而春节过后就更没戏,看来礼品买盘行情已经泡汤。”袁晓波表示,“春节过后,随着气温回升,‘歇夏期’很快就要到来,届时整个邮市将进入一年中最为低迷的时候,因此今年上半年邮市难有上涨已成定局。”

袁晓波表示,预计在春节过后,邮市就会进入明显的下跌通道,并且这波回调至少要持续到8月底。“从全年来看,今年新发行的新邮,预计仍会像去年一样大部分跌破面值。而‘老票’估计在9月份后逐步止跌回升,但力度较为有限。”

投资支招

投资邮票首选“老精稀”

在邮市上混久了,大家就会明白,新邮上市初期无论表现有多好,最终价格都会下来的。

在邮市摸爬滚打20多年的邮商宋晓辉告诉记者:“纵观我国近20多年的邮市,就会发现,尽管老、精、稀邮品会随整个邮市的好坏出现起伏,但总的来说,价格是在不断走高。像1980年的猴票,1997年那轮超级牛市行情中,其最高价也不过1000元左右,而在这之后,虽然邮市一直没有出现1997年那样的超级行情,但1980年的猴票却是在不断创出新高,以现在1万元/枚的价格来看,也是1997年高点的10倍。可见,只要是老、精、稀邮品,相信永远都不会掉价。”

宋晓辉认为,之所以“老精稀”邮品总的表现一直较好,主要还是这类邮票发行时间早,且发行量较少。宋晓辉表示,为了远离市场风险,建议投资者尽量避免投资新邮,而应选择一些更具投资与收藏价值的“老精稀”邮票。像老纪特邮票、早期JT票、编号票、文革邮票,以及发行量较小,存世量较稀少的早期小型张,都是不错的投资品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邮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