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高危的基尼系数呼唤收入分配改革

来源:和讯网
2013-01-23 14:22:50
分享

    国家统计局这次发布2003年至2012年的基尼系数,是在正确处理PM2.5空气质量指数监测标准问题,在全国城市分步开展PM2.5监测,新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纳入PM2.5指标之后,又一次与国际接轨,中国承认并开始接受及使用基尼系数这一国际通行的收入差距统计标准,但对具体的收入差距的测评结果和警示指标却视自己的国情而定。国家正式发布这些数据,表明政府敢于正视当下贫富两极分化、收入分配失衡的现状,并对基尼系数增大所揭示的系统性隐患与风险,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这是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国家自强、自信的具体体现。

    然而,通过这十年的基尼系数可以看出,我们的个人征信制度还不完备、指导思想有所偏差、调查手段和技术设备相当局限,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没有全部进入统计系统,这使得现在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很可能比实际数字偏低。这意味着目前收入差距加大的实际情况,可能比现在公布的基尼系数所反映的情况更严重。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尽管这些数据公布后在质量上受到质疑,但至少可以有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对收入分配现状可以有一个量化的指标,从而对收入分配做出更清晰的判断;第二,公布基尼系数,也是政府直面问题的一个开始,这样各方讨论收入分配改革就有一个共同的起点,有助于形成收入分配的改革共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