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赣粤高速借巨资修路收益难料 财政支持扮靓业绩

2013-01-29 10:2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1月25日,赣粤高速(600269.SH)发布公告,公司已于2013年1月21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3赣粤MTN1”,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

短短五个月来,赣粤高速已经融资了44亿元。赣粤高速董秘办工作人员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公司没有资金短缺的情况,是因为有项目做才去融资的,即在建的昌九和昌樟项目,项目都刚开工。

这两个项目会产生多大的收益,对公司业绩有多少贡献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收益具体要看到时候总体经济状况,也不是我们能预测的。

五个月四次融资44亿元

赣粤高速地处江西南昌,是一家地方性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目前是江西省内经营高速公路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和维护。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赣粤高速频频发债融资。2012年9月3日,公司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2赣粤CP01”),募得资金人民币12亿元,用于归还母公司部分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2012年9月21日,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简称“12赣粤PPN001”),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2012年12月25日,又发行了2012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2赣粤CP002”),筹得人民币7亿元,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

短短五个月来,赣粤高速已经融资了44亿元。新年伊始,发债融资的脚步仍不停歇。2013年1月25日公司又筹得了10亿元人民币。

1月25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赣粤高速董秘办,咨询融资资金的用途,工作人员表示,用途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都有公告,至于具体用来还债和补偿流动资金的数额是多少,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赣粤高速频繁融资,且数目比较多,是由于资金短缺吗?董秘办人员表示否定,并称有项目才去融资的,就是以前股东大会所通过的昌九和昌樟项目,项目都刚开工。

项目收益不明

2012年中报披露,昌樟高速改扩建项目省内相关专题报批程序已经完成,正在抓紧正式立项批复工作。昌九通远试验段建设项目相关专项评估及批复按期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

其中,昌樟高速改扩建项目估算总金额为58.26亿元,全长约88.500km,工程计划拟于2011年8月动工,2014年元月建成通车。昌九通远试验段建设项目全长10.11公里,投资估算为103,640万元。

但上述项目投资回收期多久,内部收益率多少?中国资本证券网未在上交所公告中找到项目的可行性报告。1月28日,赣粤高速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可行性报告没有公告出来,昌樟高速改扩建项目和昌九通远试验段建设项目都已经于2012年年底开工。至于两个项目会于何时完成,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项目进展。昌樟项目开工就拖了很久,因为发改委一直未批,项目直到批复后才开工,反正会尽快完成,估计要2-3年。昌九项目只有十公里,估计时间没有昌樟那么久,今年是否能完成也不清楚。

这两个项目会产生多大的收益,对公司业绩有多少贡献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收益具体要看到时候总体经济状况,也不是我们能预测的。

主业不济财政来资助

兴业证券在2013年高速公路行业年度策略中指出,高速公路行业主要面临的困境包括:行业从高速发展期进入成熟期,分流导致车流密度下降;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车流增长、内涵发展受阻碍等。

作为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赣粤高速主营收入占比最大的是通行服务收入。根据公司每个月发布的车辆通行费收入数据公告,赣粤高速2012年12月份车辆通行服务收入21057.0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32%。公司2012年全年车辆通行服务收入261923.40万元,与2011年全年车辆通行服务收入相比减少6.09%。

对于公司主业收入为何下降较多,赣粤高速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下降原因经董事会分析,是由于路网分流和宏观经济的不景气,2013年会不会好一点,还得看总体情况。2012年业绩如何等年报出来方能知晓。

公司主业不振,财政资助则成为了“血源”。1月6日,赣粤高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8日获江西省财政厅1.84亿的财政支持款。加上半年报时2.26亿元的财政支持款,2012年赣粤高速总计获得财政支持款4.01亿,相比2011年的2.55亿增加1.46亿,同比增幅高达57.25%。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赣粤高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