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2.47亿罚单砸哭"飞天"的茅台 网友:"两桶油"何时被罚

2013-02-20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酒消费旺季春节长假刚刚过去,国内两家最知名的高端白酒企业便摊上了大事儿。昨日,来自媒体的消息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罚款4.49亿元。

据了解,在4.49亿天价罚单中,茅台被罚2.47亿元,五粮液的处罚金额略低于茅台,被处罚金额为2.02亿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巨额罚款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虽然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均未对发改委处罚一事作出回应,但是,坊间对于发改委处罚茅台五粮液违反反垄断法被处罚一事讨论颇多。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发布微博称,茅台五粮液压根不涉及什么国计民生,而且本来就属于奢侈品,实施一些相关的定价策略是理所当然。发改委拿这个开刀纯属无事生非。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对媒体表示,白酒企业维护自己的市场价格完全是企业行为,两家酒企并未构成市场垄断行为,直呼“有些看不懂”。

另外,大部分网民呼吁将反垄断法的罚单聚焦到两桶油和电信、电力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垄断行业。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对茅台、五粮液进行价格调查的同时也对其他酒企进行调查,如果只处罚茅台和五粮液,则存在选择性执法的嫌疑。

点评:失去“限价令”保护,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价格泡沫正在破灭,由此也将触动其他白酒企业,预计中高档白酒降价的命运将无法避免。但对于茅台、五粮液是否是存在“垄断”还有待辩证。

相关链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五粮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