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三亚旅游遇文化荒漠尴尬 演艺市场低端化待转型

2013-02-28 16:06 来源:国际在线

 三亚旅游遇文化荒漠尴尬 演艺市场低端化待转型

海南三亚(资料图)

 连续多年领跑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热潮的海南三亚旅游今年打出了酒店限价、免税购物等多张“王牌”,成为今年春节国内游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与此同时,三亚旅游市场的文化荒漠尴尬也越发凸显。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得知,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旅游揽金43.6亿,其中吃、住、购、行占了大部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旅游占比却少之又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旅游人群的年轻化和旅游需求的多元化,海南三亚旅游“文化味儿”缺失的问题逐步显现,三亚亟需通过高端旅游演艺市场的发展,打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旅游品牌。

  三亚春节黄金周:购物受热捧文化遭冷遇

  记者从海南省三亚市假日旅游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春节黄金周三亚共接待游客56.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旅游总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31.33%。假日期间,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达1.3930亿元,同比增长95.7%。

  但是,在免税购物受到追捧的同时,海南三亚旅游的“文化味儿”却依旧提升缓慢。据了解,在黄金周43.6亿的旅游总收入中,吃、住、购、行占了大部分,能够代表文化旅游发展水平的高端旅游文娱产品却并不多。

  陈少峰表示,旅游就是观赏风景、体验文化,但在我国大多数旅游热门城市,体验文化这一块普遍做得比较弱。三亚作为最热门的国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不应仅仅满足于发展景观旅游和打造硬件设施,而更应注重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式旅游,后者才能真正体现和代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的实际水平。

  他认为,三亚要发展文化旅游,一定要下大力气扶持和打造精品的旅游演艺产品,打出一张具有影响力的代表城市形象的名片。

  旅游演艺市场低端化亟待转型

  2009年9月,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鼓励运用现代高新科学技术,创新演出形式,提升节目创意,突出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打造优秀旅游演出节目。旅游景区(点)要广泛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不断提高景区(点)的文化内涵”。在此背景下,三亚旅游演艺市场也蠢蠢欲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虽然三亚旅游的“娱”并不少,但体现真正自身文化特色与价值的高端旅游演艺项目却不多。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地方不惜推出了古怪离奇的节目,如吞火、吃活蛇、吞烟头、人妖表演等;还有的地方为招徕观众,甚至上演一些格调低下、内容低俗的节目,而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却反而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南开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齐善鸿指出,在演艺与旅游的结合中,一定要彰显主流价值观、凸显文化内涵,防止旅游演出变成单纯的消遣和娱乐。“发展旅游演艺产业,一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文化垃圾。”齐善鸿说:“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倡导、严格把关,鼓励扶持健康向上的旅游演出产品,监管和取缔低俗演艺产品。”

  “品牌是根,文化是魂。品牌靠什么支撑?节目的质量。” 陈志学说,实践证明,旅游演艺要走品牌发展的道路,否则就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品牌化首先是内容为王,质量第一,粗制滥造的产品不可能有生命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