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思科数据设备占中国金融业市场份额超70%

2013-03-01 18:3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及证券时报联合主办的“2013年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研讨会上,针对当前我国金融业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薄弱、外资设备厂商技术漏洞所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等多重挑战,专家们普遍建议应将其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进行立法支持,并对进口网络设备与软件进行安全审查,制定贸易管制措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安青松在发言中强调,金融信息与网络安全事关金融稳定和国家经济安全,更是社会政治稳定问题。安青松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数据服务严重依赖思科等国外厂商,从而增加遭受攻击或信息被窃取的潜在风险。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传递效应,引发系统性金融信息安全风险。

去年年末的一组数据显示,在金融行业,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及各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心全部采用思科设备,思科所占有的中国金融行业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更有数据显示,自1994年进入中国的20多年间,思科已经遍布中国金融、航空、固网等各大通信领域,中国市场为思科提供了3%~4%的全球收入和30%的全球利润。

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因为承担着振兴国家经济命脉的重任,金融行业更应当率先警惕使用思科等产品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专家们建议,应该立即展开对思科通信系统安全状况的调查工作,并进一步建立完善的通信安全审查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应参考美国政府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方面的做法,将“国家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进行立法支持,在公共采购时增强信息主权的意识,优先采购甚至必须采购国产软硬件设备,以有效地保障信息主权。

国内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则表示,对于思科等外资企业安全性存在问题的产品设备,首先应该限制使用并进行安全审查管制,其次要逐步采取安全性高的产品进行替代。项立刚表示,从产品替代性来看,中国经过10多年自主创新,国内很多厂商的产品设备可以替代思科产品,无论是在技术、质量,还是价格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思科 数据设备 金融业 市场份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