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去世 国际油价波澜不惊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3-07 07:19:18
分享

从政局来看,根据该国宪法,委内瑞拉必须在3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新总统将在副总统马杜罗和反对党领袖卡普里莱斯之间产生。去年卡普里莱斯在大选中输给了查韦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指出,如果委内瑞拉近期马上重新举行大选,马杜罗获胜的可能性较高。而一旦马杜罗当选,短期内原油政策方面料将不会有太大变化,将支持该国石油产量的稳定。

市场此前对卡普里莱斯获胜有可能导致政坛动荡,并给石油市场带来上行风险产生了担忧情绪。但从目前情况看,引起军事动荡的可能性并不大。此外,奥巴马上台以来,虽然委美依然矛盾不断,但两国关系已有所改善。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持续下降,该国在欧佩克的话语权已经大幅下降,该国政策对全球原油价格的影响力也在相应减弱。

任内股市暴涨162倍

在查韦斯担任委内瑞拉总统期间,该国股市所上交的答卷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彭博数据显示,在查韦斯1999年2月首次宣誓就职总统到2013年3月去世这段时间内,委内瑞拉股市综合指数IBVC由3810.67点上涨至619000点,上涨了162倍。特别是近年来,在2011年与2012年该指数连续两年雄冠全球,涨幅分别高达78.64%和300%,远高于全球其他股指。今年以来,该指数涨幅也高达31%。

有观点认为,由于委内瑞拉资本市场处在对比较封闭的状态中,资金很难自由流入和流出。该国在产业结构等方面依然存在一系列的深层问题,委内瑞拉股市对经济的参考性并不强。但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在查韦斯任期内GDP的显著增长、失业率与贫困人口的大幅下降、以及该国长期存在的贫富悬殊现象得到改善,都是明显的事实,该国股市大幅上扬也在情理之中。记者张枕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