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红枫携手多机构走入朝阳区安慧里小区,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2013-03-08 19:05 来源:网络综合

——“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大声说出来”

“我们所说的男女性别的不平等,包括生理上的不平等,心理上的,文化上的以及性层面的;反对家暴---我们需要大声地说出来!”3月7日的上午9点半,在北京安慧里小区的‘葫芦岛’上,李宏涛教授正在大声地向前来围观,参与的社区老百姓讲解关于家庭暴力的知识和理念。一场由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牵头,由反家暴网络,众泽法律咨询中心,立德社工协办的“三八节反家暴宣传活动”就在今年的三八节来临前夕拉开了帷幕。

红枫携手多机构走入朝阳区安慧里小区,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主持人把红枫精心设计的“家暴”相关问题‘丢’给现场的‘观众’,男性和女性朋友都十分踊跃参与问答,答案发人省察。生动有趣的安排,吸引了不少本应在这个时的间买菜,做饭的大爷大妈们参与,也一次次引发欢声笑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而大家对于家暴的认识也在“有奖问答”的环节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一些概念性的问题,像是“家庭暴力是个人私事,外人没有权利介入。”“施暴者也有他们自己的困惑和痛苦,他们的暴力行为是文化塑造的结果,他们也需要帮助”。“家庭暴力属于 ‘110’出警工作范围”等等,观众都给出了合理的正误判断,一位参与者就施暴者是否对自己的行为有控制能力给出了‘精辟’的论证:“酗酒也好,压力也罢,为什么不打警察,打别人呢?还是因为打老婆的成本比较低。”

活动中由红枫精心排演的心理剧“家丑要外扬,暴力无处藏”,居民们的反响强烈。剧目的开始,是一位绝望的妻子抑制不住的哭泣,她左脸颊上淤青,哭着就跑了出来。哭声惊动了一位社区里正在做妇女工作的志愿者,在了解到对方是在遭受到再一次的家庭暴力后时,她劝说受害妻子打消顾虑,寻求法律的帮助。两人共同请来了社区的民警。“我怕我真的报了警,他就要和我离婚了,怎么办?”“我以为只要我够温柔,够包容和顺从,他下一次就不会再打我……”一个个的问题,使得不仅是民警,那就连现场的观众都忍不住着急,有的大妈当时就说:“不,这样想是不对的。”也许是现场表演的逼真效果使然,一位大妈当时竟要出场,对这位“闺女”进行劝解。最终,民警说服了受害的妻子,帮助她战胜了认识的偏差,勇敢寻求帮助。而这样的结果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支持!

活动中反家暴网络的李宏涛老师就家暴的概念和如何干预都给出了直白的介绍。而众泽法律专家张伟伟也在心理剧后,及时地向大家宣讲了如何取证的具体法律手段。整个活动在现场参与者的咨询中落幕。

其实,在近年来妇联组织的街道调查中发现,不少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尙不清楚,在遇到婚姻家庭问题时,也缺乏向社会求助的意识。而就在今年年初香港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公布的调查发现,中国1/4女性遭家暴,部分受访妇女曾遭遇家庭暴力10次或以上,近半人曾被性骚扰,但报警求助数字偏低,大部分妇女选择哑忍。从去年就开始推出“反家暴—大声说出来”的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也希望借这次三八节前后开展的活动提高社区尤其是女性朋友们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和干预能力。

在活动的最后,一位姓徐的大爷这样告诉红枫的工作人员:“其实家暴不是一个个体的问题,现在一家子发生了纷争,邻里间也很少会去干预什么的,怕担责任。而女性为了顾家,顾老人,顾孩子,也许会选择忍气吞声,所以是不是更容易受害了?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

这恰恰指出了家暴问题中个体的态度,应对和社会外界的认识,帮助之间的关系,这也正是致力于女性心理健康的公益组织举办类似活动的意义。反对家暴需要个人的勇敢面对,更需要全社会的合力认识和干预!(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