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路透:中国信贷飙升只是在推迟楼市崩溃

2013-03-15 07:08 来源: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消息,路透社突破观点栏目周三文章指出,中国的贷款发放规模在2013年的第一个月有飙升走势,但是简单的计算显示,这种增长将不可能长期持续,仅仅是为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赢得一点时间。

文章指出,中国在2013年开始重复了与过去相同的经济模式。头两个月中的增长是主要由出口和房地产板块驱动,而建筑行业的扩张显然是由信贷推动的。目前的轨迹只有在向这个系统注入相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更多杠杆,更多风险的情况下才能够持续。

数据显示,2013年1月和2月在城市进行的投资增加了21%,比2012年全年的增长更快。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人口膨胀中,部分正在修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必要的,但是令人担忧的还是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虽然中国试图限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但是在住宅项目的投资还是有23%的增长,相比之下2012年全年的增长幅度仅为11%。

这种扩张几乎完全由信贷驱动。地产开发的趋势随着所谓“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而波动:这种措施不仅仅包括了银行信贷和债券,还有公司之间的借贷以及来自信托公司的融资。2013年1月到2月间,这个融资总量有79%的同比增长。

但是,所有的这些贷款并没有惠及普罗大众。即使根据一个公认有缺陷的零售销售衡量指标,消费目前看起来还是相对较弱,仅仅以相当于地产投资增速的一半成长。服装和汽车的销售相比2012年放缓,日常用品、食物、烟草和家具的销售增长甚至是两年以来最糟的情形。

简单的算术表明,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如果过去两个月的贷款增长率继续下去,中国将会在2013年向经济注入接近22万亿人民币――同比的增幅将是37%。虽然这个规模的资金将使得中国再次达到7.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这个结果将是以从未有过并且越来越大的金融风险为代价的。

很多看跌投资者在去年押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崩溃,但是这个局面最终没有出现:令人惊诧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是一个重要原因。最新的数据显示,虽然时机将会很难预料,但是最终的清算看起来将是无法避免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楼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