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山东景区试水旅游体验师营销

2013-03-18 10:05 来源:大众日报

李珺和段晓蔓是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两位美女,一个是销售主管,一个是杂志编辑,一个75后,一个85后。因为台儿庄古城“旅游体验师”的招募,两位素不相识的女孩PK掉1000多报名者,得到免费体验枣庄二日游的机会。

1月19日,二人坐上京沪高铁,一个南下,一个北上,在台儿庄汇合,携手同游。俩女孩把她们在台儿庄吃喝玩乐的全过程,用图片的形式分别“微博”给好友,引来一片羡慕。

业余的可以免费游山玩水,专业的还能获得不菲的薪酬,旅游体验师甫一出现,即被旅游爱好者视为“美差”。2009年,澳大利亚著名旅游景点大堡礁在全球招募的护礁人,住阳光海景房,在海边驾船喂鱼,写博客记录护岛生活,半年后,可以领到相当于70万元人民币的丰厚薪水,成为轰动一时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今年3月,澳洲旅游局继续面向全球18岁-30岁的青年访客,再推6个“最好工作”,成为新南威尔士州的玩乐达人,在北领地做内陆冒险家,在昆士兰州做国家公园巡护员,成为南澳大利亚的野生动物看护员,在墨尔本做生活时尚摄影师及在西澳大利亚州做品尝大师,工作半年的薪酬价值10万澳币。

业内评价,澳洲的全球招募极有针对性,“吸睛”的目的是为了更“吸金”。2012年,赴澳青年访客年旅游消费额高达120亿澳币,青年访客人数为160万人次,为国际访客总人次的26%。青年访客平均每次在澳旅行消费额为7279澳币。工作假期访客去年为澳带来25亿澳币的经济效益,而工作假期访客逗留期间的消费额平均为13000澳币左右。

这种营销模式很快被复制到国内。3月11日,杭州面向全球发起“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招募活动,成为国内首个利用海外四大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twitter、pinterest、youtube进行旅游推广的城市。胜出者将担任宣传杭州的“杭州博士”及旅游顾问,需要做的则是通过这些媒体,分享在杭州的体验感受。作为奖励,他有15天的杭州体验之旅和4万欧元薪水。

与澳洲、杭州运作旅游体验师营销的大手笔相比,山东的“体验式营销”刚刚萌芽。“山东与我待惯了的江南不同,江南温婉曲折,这里直来直往……”段晓蔓将其在枣庄二日游的体验写进她的文章,发表在《旅游世界》上。该杂志主编刘建波告诉记者,招募旅游体验师的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花小钱办大事,景区可以借用“体验师”在各类媒体上的分享传播,进行口碑营销。

从台儿庄回到北京的李珺说,台儿庄的旅游体验,如果脚步放得再慢一些,主题再突出一些,可能会更好。刘建波认为,在摸索阶段,有些景区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做好细节,对怎么有针对性的设计游程,找谁做体验代言,吸引什么人来有点模糊。比如有个景区想搞摄影体验,一上来就想着找两个美国顶级摄影师,光往返机票的预算花费就不低,但是这个景区面向的摄友群体目前还仅限于国内。所以,针对不同的客源群体,可以招募不同的体验者,利用不同的渠道进行传播,需要细分。

记者了解到,从春节到元宵节期间,周村过大年、趵突泉灯会,都成为“体验式旅游”的目标。有媒体招募的30位外国留学生,春节期间在周村体验包饺子过大年,成为“贺年会”摄影大赛拍摄的主题素材。天津的姜志刚,获得元宵节免费体验趵突泉灯会的机会,带上妻子和爸妈,坐上高铁,一个多小时后,全家人已品尝到地道的济南菜了。“一个多小时能做什么?上班路上堵车?中午办公室里的瞌睡?在超市买几件日用品?或者从天津到济南……高铁,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他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体验式营销需要更广泛的媒体传播工具。从省旅游局获悉,除利用好传统媒体的优势,今年山东的旅游营销导向将向数字化营销倾斜,充分利用微信、手机应用、微博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加强为体验式旅游者提供灵活、精准、一对一的旅游服务。

如果说旅游体验师是帮助旅游者实现“先尝后买”的代表,那么景区还要经受得起更多的体验式“考验”。体验者可以告诉大家哪里好玩,同样也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若有景区敢于鼓励体验者“挑毛病”、“提意见”,无疑会帮助景区改善服务,提升品质,赢得更可信赖的口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景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