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金融创新是中国崛起的核心力量

2013-03-18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金融创新是中国崛起的核心力量

要实现创新可持续进行,中国需要从技术创新、创新应用和金融创新、资本创新等制度创新层面进行综合的创新革命,从而突破资源瓶颈,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

■李国旺

先行区要发展,首先得有资源。资源分为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有了资源创新,也就有面向自然资源的以提高效率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面向社会资源的以提高效用为主体的制度创新。从自然资源角度讲,创新是利用已存在的自然资源,发现、创造、组合、分解出新功用的一种方法、手段、措施或机制。

政策创新是前提

资源创新首先需要企业各种投入,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要素投入。正确的技术创新或战略创新,有助于企业用有限的创新资源,获取更多的价值成果。比如,哈尔滨创造的冰雪文化,就是利用自然的冰雪自然资源,通过规划设计、艺术雕刻及文化创新演出结合,形成新型的文化旅游资源。

从微观经济的角度看,经济学家熊彼特把创新定义为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五大创新组合:产品创新、生产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原料)创新和管理创新(企业组织创新)。熊彼特创新理论的缺陷是遗漏了思想(理念)、制度或政策创新对产业、行业或公司价值创造的重大作用,这部分恰恰是笔者先行经济“价值创造六维度”所独创的。政策或制度创新相当于复杂劳动的倍加,其创造的价值往往比其它创新的总和还多,从国际上的科技园区、中国经济特区、中国的科技园区的发展过程中典型案例考察中,我们就会发现,制度或政策创新对价值创造的正面作用。因此,笔者仍然认为,政策创新往往是先行区建设并推动其它五要素创新的前提。

金融创新是核心力量

网络经济的虚拟世界突破了物理边界的空间限制,让无限虚拟空间资源与有限制的物质资源融合一体,电商就是无中生有地对虚拟空间资源成功开发利用而享受了信息技术的新成果。其中,金融创新让信息插上金融的翅膀,形成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与客户市场创新的互动强化机制。

进入21世纪,信息通信技术融合与发展推动了知识社会的形成,价值实现上升为创新活动主体地位,价值实现是衡量创新成败的基本依据。电商与其说是科技创新与创新应用的成功运用,不如说是金融创新与资本创新的产儿。电商是集科技创新、创新应用、知识经济、金融创新、商业创新与资本创新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其中金融创新是价值实现的核心力量,因为电商不仅是网络信息平台、还是商业交易平台,更是金融结算平台。

目前在科技创新体系注重技术进步,应用创新关注较少,如电商这样成功利用现有技术进行应用创新的更凤毛麟角。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对接匹配度不高,技术进步与实际应用之间脱节,在技术创新无法克服价值实现的难题时,制度创新对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金融创新和市场创新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制度创新,电商在金融领域就会受到限制。

资源创新是保障

先行区制度创新不仅要实现产业的集聚、技术的集聚、人才的集聚,在制度层面上解决技术的应用、转化以及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应用创新的机制创新,从而形成技术创新、技术运用和制度创新三螺旋动态创新生态。创新三螺旋结构,目标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生产要素和制度创新的优势,实现先行区的资源、政策、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创新的复合体,进而为全国创新提供新模范,使科技创新、产业规划、金融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制度创新方面形成自我实现的新的有机体,其中,金融创新推动的资本创新,将为政策创新落地提供必要条件,同时又为技术创新的价值实现提供充分条件。因此,没有金融创新和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就无法与客户需求相连,技术创新往往成为自娱自乐的行为,只能成为评审技术职称的敲门砖。

从国家层面来看,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资源边界的持续扩展,从而推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比如,人类科技创新的进步往往是对资源创新进步,工业革命从动力革命开始,将煤炭能源引入到生产过程,人们能够使用机械力能代替人力;石油能源普及与电力发展是对人力进一步解放,页岩气能源的科技创新,不仅全面降低了美国经济的生产成本,重塑了美国经济结构,也全面改变了石油的重要地位进而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因此,资源创新往往由科技创新进展决定,资源供给不足,往往是科技创新或应用创新不足造成的。

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看,每当经济结构出现转移时,都以资源创新为起点,不论是英国、德国,还是美国、日本起步的背后都有着深刻的资源创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然也由资源创新起步。随着世界自然资源持续减少,资源自然扩张的空间缩小,资源创新的任务越来越重,旧资源的新价值创新发现和新资源的科技创新、发现和应用,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力量。资源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前提,资源创新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保障。要实现创新可持续进行,中国需要从技术创新、创新应用和金融创新、资本创新等制度创新层面进行综合的创新革命,从而突破资源瓶颈,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层面实现创新可持续

从先行区的角度讲,资源创新要分不同的层面去实施:在理论层面,由于多学科的交织,先行区的创新需要倡导的用户价值创新先行、鼓励大众创新、实施开放创新、实现多主体共同创新,实现多轮驱动下的创新涌现并形成全新的创新生态和扩散环境。

在支持层面,多轮驱动的先行区的创新体系必然带动科技管理模式、科研组织方式、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生态环境培育方面的变革,进而需要在制度、金融、资本层面进行配套创新,从而突破了信息资源传统界限,实现信息资源边界的可持续扩展。

在实践层面,先行区的创新活动需要政策、资源、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协作、匹配与分享,先行经济创新理念的前瞻性,需要价值创造来验证。正在中国兴起的电子商务或信息化应用浪潮,时时检验创新价值所在。因为,中国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产业、每一家公司、甚至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面临的“资源紧缺”和“制度约束”的问题,先行区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企业层面来看,要学习科技创新和创新应用的统一。全球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技术创新的蓬勃兴起、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以及顾客要求的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越来越复杂化、资源短缺和资源价格不断上升,资源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要实现资源创新,企业就得在政策创新应用、战略管理创新、商业盈利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等方面另辟溪径,集中力量、走与众不同的道路,摆脱残酷的红海竞争,开发无人竞争的新市场,从而开辟新的价值实现或利润来源,只有这样,资源创新才能成为企业发展内在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金融创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