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回笼资金超万亿 央行“池子”再蓄水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3-22 16:10:58

“由于贸易顺差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着紧密的联系,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高达6836.59亿元人民币,据此测算,2月份外汇占款也应在3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随着外贸形势的转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将保持一定的规模,这部分货币投放是有保障的,不用担心流动性会骤然收紧。

该交易员强调,央行逐步增强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其初衷显然是为了调节流动性,但也可实现冲抵外部流动性流入的部分压力。美国、欧洲继续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流动性必然会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流入,现在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的“池子”再次开启,现在是公开市场操作,以后若有必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有可能的。

“池子”一说系周小川针对热钱而做的比喻,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周小川则解释称,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资企业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