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石述思:苹果危机被“3・15”晚会引爆?

2013-03-24 15:15 来源:工人日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 。

在天才的乔布斯被上帝召回后,世界智能手机的王者苹果便显得江河日下。

首先是新产品iPhone5没有获得预期市场热烈反响,其股价随着市场份额的萎缩节节败退。除了在自己的祖国目前尚能勉强拥有50%的市场份额,苹果在欧洲和亚洲等主要市场都已被竞争对手三星无情地超越,自身股价从去年9月到现在下滑了30%。

在拥有无数忠实拥趸的中国市场,伴随着一个影响甚大的晚会,苹果又遭遇迎头痛击。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苹果公司针对中国用户实施双重标准,“三包”缩水,面对置疑我行我素,挑战中国法律。

这被网友称为“手机后盖门”。简单地说,苹果对出现故障手机都是以换代修,苹果全球整机交换都是整机全换,唯有中国不给换后盖,就为了避开新机保修期重新计算的政策。

央视还披露说,对于iPad主要部件为什么不执行两年保修期,苹果售后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因iPad并非电脑,不能按电脑“三包”执行,iPad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赫然显示,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3C认证时,多款iPad产品名称都标注为便携式电脑,即笔记本微型机。

对于此次重磅曝光,苹果中国方面回应称:已向苹果美国总部紧急请示。

不管最终苹果做出什么回应,似乎预示着一场重大的危机终于等来了一个合适的导火索。

没有太多人会同情苹果。在其狂飙突进的黄金时代,那时乔布斯还扮演着整个帝国创新的引擎,无以伦比的苹果手机成为风靡世界的时尚新宠。在中国甚至出现了愿意为此卖肾购买的疯狂少年。但面对这个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苹果依仗着果粉们疯狂的痴迷,对中国内地采取了匪夷所思的饥饿营销法――不仅发布新品滞后,还售价全球无出其右,催生了大批从香港及海外利用差价向内地运送苹果手机的水客。更令人费解的是,苹果在售后服务对中国采取了带有歧视性的双重标准,且在消费者不断投诉后继续我行我素。

这次“3・15”晚会的重击只是这些危机的一次延续。当然,这场晚会的杀伤力超过消协联手的谴责,也暴露出中国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立法的缺陷、执法的缺位和成本的高昂。

现在尚难逆料此次曝光将引发多大连锁反应,对苹果造成多少损失,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将为自己的傲慢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乔布斯年代,苹果靠着令人吃惊的创新能力,将智能手机带到了前无古人、独孤求败的高度。其公司市值一度位列全球首位。那时候的霸道、傲慢虽然令人不爽,但毕竟有巨大的产品力为其赢得了太多甘愿受气的中国忠实粉丝。

然而,乔布斯离去后,即使继任者信誓旦旦要将苹果的领先保持到底,但由于自身的创新能力遇到了严重的瓶颈,在iPhone4的辉煌后,iPhone4S和iPhone5都令人失望,mini甚至只是iPad2的缩小版。

苹果创新脚步的放慢,无疑为追赶者创造了绝佳机遇。其中最凶悍的对手莫过于三星。即使利用本土优势打赢专利官司,罚了三星十亿美元,也最终没有阻挡其超越自己的步伐。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stic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销量为3006万部,增长近2倍,市场份额达到17.7%,首次登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榜首。排名二至五位的依次是联想、苹果、华为以及酷派。

苹果的创新文化是属于天才的封闭文化――所有的软硬件都与别的公司不兼容,除非每个环节都能做到最好,否则在一个技术越来越开放,资源越来越共享的年代,显然难免掉入固步自封的陷阱。

追随者三星利用更开放的安卓系统,卧薪尝胆,利用过去彩电积累的势能,将智能手机液晶屏研发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并加大研发投入,整合各类资源,在核心芯片获得了关键突破,并面对更广阔的市场,塑造了更完整丰富的产品链。

苹果帝国的危机终于来了。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和利润上,天平迅速向它的对手急剧倾斜。

而在中国,与深圳唯冠公司围绕iPad爆发的商标官司的失利,也在向苹果敲响警钟――尊重其他国家的法律是一个跨国公司的基本常识。然而,苹果沉浸在乔布斯时代的无敌梦幻曲中,迟迟不愿醒来。

傲慢是危险的,需要丰厚的资本且永远不要失去,否则,就需要加倍地偿还你曾得到的一切。对于创新乏力的中国制造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不是因为苹果危机而窃喜,毕竟这背后最大收益者一定是三星。当务之急是思考一下:为啥手机制造全球基地中国竟然没有出现三星?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饥饿营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