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业绩下滑未达标 IPO撤单潮起

2013-03-25 11:03 来源:济南日报

业绩下滑未达标 IPO撤单潮起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信息显示,12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3月13日这一天被终止审查,这成为IPO核查风暴以来“撤单”企业最多的一次。而截至3月22日IPO“撤单”企业总数已攀升至42家。

接下来10天不到的时间里,将有700多家正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及其项目小组要向证监会提交自查报告。由于本月30、31日正值周末,证监会特地决定加班接收材料。但有理由相信,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更大的“撤单潮”还在后头。

业绩下滑

1月8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掀起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财务核查风暴,直接导致多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根据会议要求,各保荐机构、会计师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证监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自查报告的,应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查的申请。在规定期限内不提交自查报告,又未及时提出中止申请的,将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的规定》,对有关申请给予终止审查。

综合来看,业绩下滑成为撤回申请的重要原因。细数“撤单”的42家企业,创业板32家占比高达75%,大体上可以划分至化工、光伏、机械、船舶等行业。这些行业去年的情况均颇为低迷,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下滑,或将成为撤回IPO申请比较集中的领域。

申银万国综合研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后发现,在这些业绩增长为负的企业中,超过20%的企业集中在机械设备行业,其次约有14.9%的企业集中在化工行业。

根据WIND统计数据,拟IPO企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29家,软件及应用系统行业33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21家。

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表示:“虽然撤回申请的企业原因有所差异,但大体来说,业绩基本上没有达到标准。”他进一步指出,此次撤回申请的42家企业中,其中有30家原拟在创业板上市,而创业板对于企业的成长性要求很高。

新的出路

根据《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核查要点与工作底稿指引》,核查报告的范围被规定为9大类数百个相关问题。虽然证监会表示不会直接插手拟上市公司财务核查活动,但是会参与抽查工作。3月之后,证监会将派出百人抽查小组,抽查近60家拟上市公司。监管层人士透露,这次财务核查预计至少逼退200家企业,而且对发现造假问题的拟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有可能进行处罚。

对于撤回IPO申请的企业,申银万国认为,这部分公司很有可能会选择债券融资、兼并与收购、香港上市等方式。经历过排队等待的拟上市企业由于经过了券商的上市辅导,相关财报已经得到规范清理,重组成本相对较低,不少撤消IPO的公司可能会成为龙头公司并购的良好标的。

与此同时,一些撤单企业也向PE机构伸出了橄榄枝。这类撤单企业一般在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在上市排队上市时间成本太大或者干脆无望的情况下,甚至出现打折融资的情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业绩下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