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炒作概念产品热销 别上了“PM2.5经济”的当

2013-03-25 10:52 来源:济南日报

炒作概念众产品热销 检测发现有效者寥寥

别上了“PM2.5经济”的“当”

入春以来,空气质量连续超标,各种以“防PM2.5”为概念的产品市场持续走高。然而,这些产品真有“防霾”功效吗?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经专业检测表明,很少有产品能达到符合其宣传的净化效果,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商家的“防霾”宣传。

市场

“防霾”产品销量猛增

24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家电卖场及药店,发现空气净化器和“PM2.5口罩”销量均呈现爆发式增长,甚至一度断货。

“只有儿童版的‘PM2.5’口罩,成人的已经缺货。”漱玉平民大药房北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雾霾天气不仅带动了“PM2.5口罩”销量,普通口罩也是供不应求。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一家以防PM2.5为主要功能的绿盾口罩网店,月销售量达到15109件。

和口罩一样热销的还有空气净化器。“目前,全卖场仅剩两台空气净化器。”国美电器泉城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空气净化器销量均出现成倍增长,某些热门型号已经断货。

乱象

产品价格、质量参差不齐

“曾听信商家宣传买了一台‘防PM2.5’的加湿器,使用后发现与普通加湿器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价格却比普通加湿器贵了四分之一。”市民杨女士向记者质疑“防霾”产品价格是如何定位的。

24日,记者在多家家电卖场看到,无论是伊莱克斯、飞利浦,还是亚都、美的,各款空气净化器的外观都小巧、时尚,产品宣传中大多以多层滤网、添加活性炭、PM2.5杀手、甚至防毒为卖点,但是价格却参差不齐,有的低至六七百元,有的高达五六千元。随后,记者在淘宝网输入“PM2.5口罩”,看到相关产品信息近7228条,价格从1元到上百元不等,材质从无纺布口罩到工业用防尘面具都有。

记者发现,市面上很多“防霾”产品,并未标明厂商、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甚至包装上全无中文,只含糊标明是“直邮”、“原装进口”等。对此,工商部门表示,目前“防霾”产品热销,部分小作坊、不法生产商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浑水摸鱼”,因此对于市面上无任何标示的“防霾”产品要谨慎购买。“‘三无口罩’不但不能起到防护作用,反而易致佩戴者呼吸道、肺部不适甚至感染。”

工商

实际净化率与宣传不符

“100%除尽PM2.5”、“24小时监测室内空气”、“防毒过滤层”等宣传语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然而,种类繁多的“防霾”产品真如其所说吗?“当前我国并未出台防PM2.5口罩、空气净化器的相关行业标准,诸多产品的实际功效存疑。”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商家虽然宣传有“防霾”功效,但在产品的功能标识中却没有明确列出“防PM2.5”功能。并且,市场上大部分空气净化产品均宣传其净化效率达到99%以上,但是经过专业检测,很少有产品能符合其宣传的净化效果。相关资料分析,当前市场上标有“防PM2.5”的商品几乎都不能有效防止PM2.5的侵袭。

在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到正规药房或进货渠道有保障的商场购买,不要盲目轻信商家“防霾”宣传;并主动索要购货票据,保留产品宣传及介绍资料,如发生消费纠纷可举证投诉。(记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概念产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