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林毅夫:2021年中国人均收入有望达12000美元

2013-03-26 15:09 来源:中国网

3月2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2013两会解读报告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人均收入有望达到120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同时他也指出,未来要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需靠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不断升级,此外环境问题也亟需改善。

林毅夫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有利的因素非常多,目前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他分析称,现在中国正开始由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善的空间都非常大,这些都需要投资,而项目上都有很高的经济回报率和社会回报率。

林毅夫表示,中国政府公共负债积累的比重很低,大概还不到25%,加上地方投资平台的也不过40%多。相对于任何国家来讲,政府的公共负债状况是好的。另外,民间的储蓄率也很高,达到将近50%,不仅政府有钱,老百姓也有钱。再加上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所以现在有很多项目可以投资,政府有钱,也不缺外汇。

林毅夫进一步分析称,未来几年,按照政府提出的目标,居民的人均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是同步的,因此居民收入的增长也会比较快。“而一个国家的增长率无非是投资增长率和消费增长率,投资增长率快,消费增长率也快,那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经济保持在7%-8%的增长率是完全有可能的。”

同时,林毅夫预测,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很可能超过12000美元。按照现在世界银行的定义,人均收入超过12000美元,就已经是高收入国家。他表示,这不仅是我们实现了我们的 “中国梦”,而且对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会带来希望,这个梦就不仅仅是“中国梦”,也可以变成世界上所有低收入国家共同的梦。

但林毅夫也指出,未来10-20年,要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需靠技术的创新、产业的不断升级。此外,他认为,宏观调控方面,过去是以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为主,未来应该会更多地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另外,金融贷款的管理方式也需要改进,要抑制贷款流向房地产行业。

林毅夫还谈到了环境问题。他表示,环境改善是个大问题,已经到了要真正面对和解决的时候。一方面要了解到我们有不可克服的发展阶段,但是现在的科学技术应该让我们有能力比伦敦、比首尔、比东京做得更好。“这就在于你执不执行环境的标准,如果真执行了,我相信会有显著的改善。”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林毅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