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李嘉诚"抄底"内地零售业 旗下超市3个月开7家店

2013-03-27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李嘉诚

李嘉诚

财经调查

正当大多数零售企业都苦于无法挥走头顶那片愁云惨雾之际,亚洲首富李嘉诚却再施创富绝招,出手“抄底”内地零售业。一边厢,李嘉诚近年来频繁抄底欧洲,成功令旗下公司股价上升20%;另一边厢,他旗下的香港百佳超市则以惊人的速度在华南、西南开店。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独家专访香港百佳超级市场物业及发展部总监林惠贞时获悉,今年百佳计划新开店20家,比去年增近两倍。

三个月内开七家店

从去年以来,沃尔玛、TESCO乐购、家乐福、卜蜂莲花等国际大型零售企业纷纷在中国出现关店调整的局面,然而隶属李嘉诚旗下的香港百佳超市则突然神勇地大举开店。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从今年1月以来,百佳已开了7家新店,几乎已相当于其去年全年的开店数量。难道李嘉诚又使出了“抄底”绝招?

对此,林惠贞表示,李嘉诚看好全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并希望在内地开设更多的门店。“其实我不认为零售业现在是寒冬,因为任何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机会的,就看你怎么做!”

林惠贞告诉记者,百佳超级市场隶属于香港和记黄埔集团成员之屈臣氏集团,在全国有57家门店,其中广东51家。而于昨日开店的百佳鸿禧华庭分店,是百佳进驻番禺区的第二家分店。近日,百佳在佛山南庄镇吉利广场分店亦将开业。

重返广州中旅商业城

不但积极开新店,百佳对在去年10月因租约到期而不得不撤离的中旅商业城也不放弃。昨日,林惠贞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百佳已与新业主达成协议,计划将于今年“五一”前重新在中旅商业城的原址开设超市。

据悉,百佳在1999年重返广州市场,并于2000年在中旅商业城开出第一家生鲜超市。但2011年该门店租约到期,北京华联超市曾高调宣布将取代百佳开始经营BHG超市,以便与目前该物业中的北京华联BHG百货连成一体。但因中旅商业城负一层物业易主,最终北京华联计划搁置,而百佳也因为租金问题于去年10月底结束经营。

不过经过和新业主的积极沟通,百佳将再次回到老地方。林惠贞虽然不肯透露新的租金,但有知情人士表示,中旅新业主将大幅涨租,有接近业主方的人士透露新业主对租金的要求超过每月每平方米200元。

行情低迷拉低店铺租金

事实上,百佳能成功杀个“回马枪”,也许正恰恰得益于零售业低迷所引发的租金走低的连锁反应。

尽管林惠贞表示,目前在不同区域的租金走势都不一样,比如有的商业物业租金价格和去年持平,有的则下滑,“但有一点很明显,去年很多业主跟我们谈租约的时候一点都不好商量,因为当时很多服装、鞋等的店铺都抢着来租。而现在这些行业基本已经沉到底了,大量减少了租赁,所以我们跟业主谈租约就比去年好谈多了。”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有危就有机。今年的消费肯定不像往年一样那么豪气,整体零售业都变得更加谨慎,但是不是没有机会。”林惠贞认为,在一个行业的高端时期进入不一定就最好,反而是在一个平稳期进入比较合适。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抄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