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联重科再曝管理沉疴 导演通信版“许霆案”

2013-03-29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俊博

中联重科激进销售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扩散。一位农民工意外犯下的“盗窃罪”将此完整呈现。

一张无意中拣拾的SIM卡改变了农名工张艳胜的命运,也将他卷进了与中联重科的一场官司,更无意中曝光了中联重科的激进销售政策。

据报道,农民工张艳胜在山西平遥一建筑工地安装一台中联重科牌塔吊设备时,发现驾驶室的操作手柄下有一张手机卡,便捡回家,插在电脑上,用它上网看电影、聊QQ,用了7个月,流量费竟高达25万余元。

张艳胜为自己的“疯狂”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被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以涉嫌盗窃罪为由刑事拘留,目前仍羁押于看守所。上网花费的25万元,张艳胜家已经支付10万元给SIM卡的真正所有者――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余款待张艳胜出狱后分期付款。在丈夫被拘留后,其妻子张炳艳因不堪压力意外流产。

7个月上网超过25万元,这个被媒体称为通信版“许霆案”备受关注。原来,张艳胜“拣”到的这张卡是长沙移动根据中联重科需要定制的机器卡,专用于机器设备的GPS定位服务。根据客户要求,不能单方面随意停机,费用也没有设定上限。

此类卡安装在机器设备上正常使用,流量很小。但由于该卡被用于在线视频、下载电影等,产生了大量的上网流量,所以导致了高额的上网费用。这张卡的真正用途是中联重科监控客户使用公司机器的情况,保证其机器设备的安全。

关于此案的未来走向,我们无意做过多的分析,相信法律最终能给出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

我们认为,作为农名工的张艳胜,遭遇强势的中联重科,就注定了不会有太好的结果。面对弱者,尤其是张艳胜家已与公司达成部分民事赔偿的情况下,中联重科动用公权力介入,似乎有失偏颇。在张艳胜出事后,翁媳奔走相救,家庭陷入绝境值得同情――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都不应该下此狠手。

造成25万元损失的责任不应该由张艳胜一个人承担,中联重科,长沙移动等都负有管理之责,其背后的流量“漏洞”更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有相当多的法律界人士指出,张艳胜只需赔偿一部分的使用费,因为中联重科明知存在上不封顶的“托收协议”,且该SIM卡是其定制的机器卡,专用于机器设备的GPS定位服务,就说明它很重要。一旦丢失,中联重科就能发现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然而,在丢失了SIM卡长达7个月的时间中联重科既没报案,更未及时到移动部门挂失,任由损失扩大。据此判断,中联重科对融资租赁客户的管理存在重大瑕疵,其价值不菲的机器设备长期处于“失控”状态,一旦丢失,损失如何挽回?

一直以来,中联重科采取了一种非常激进的销售模式来提升业绩,价值不菲的机器通常以10%的首付款方式融资租赁给各户,有的甚至零首付,期间发生了诸多纠纷。去年下半年,中联重科不得不对融资租赁政策作出调整,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加强了信贷审查。

数据显示,中联重科将融资租赁业务的应收款主要列入到公司的长期应收款。2011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为86.11亿元,到2012年上半年,该数字被改写为15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以上。

在融资租赁的实际操作中,为了追求业绩,中联重科还会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刺激用户需求。在江西南昌,中联重科与杨八妹的一场纠葛更暴露了其弊端。

杨八妹深耕南昌泵车市场,在中联重科免首付、四年融资租赁、前三年免息的扶持政策诱惑下,其一口气买了16台泵车,并雄心勃勃地成立南昌市第一家工程机械租赁公司。因一台泵车质量问题,以及中联重科终止合作,公司仅成立半年便陷入倒闭的困境。

与张艳胜事件一样,中联重科同样在与杨八妹的纠纷中涉嫌动用了公权力。杨八妹至今仍在不断地通过微博申诉,称“我和我的亲哥哥被他们利用国家公器关进监狱,至今我哥哥仍在狱中,我的妈妈挨打住院。”

无独有偶,在去年所谓的三一重工间谍门事件中,中联重科亦是如此。11月4日,汉寿县公安局干警来到长沙,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对三一市场部员工黄某实施拘捕;11月9日,汉寿县公安局干警再次来到长沙,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三一一名高管、市场部总监刘某拘捕。两人先后均被带回汉寿审讯。

而相关材料显示,涉事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均位于长沙,涉事人员在长沙,事件发生地也在长沙。汉寿警方是否具有侦办管辖权,被外界议论。

发生在杨八妹和中联重科之间的故事完整诠释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危机和覆灭,始于中联重科的激进销售,中止于质量问题、锁机逼债乃至商业骗局,杨八妹最终成了这次合作的“埋单人”,而她的困境也恰恰是中联重科所要警醒的――作为香港股市被做空力度最大的一支股票,如何不依赖激进销售策略而让几年来的快速增长“着陆”?

工程机械行业的融资危机一直广受关注,外界也一直认为银行、制造商和买家共同制造了这样一个信贷泡沫,但这个泡沫被捅破之后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长沙移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