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国中产阶层人数超千万 大众富裕阶层60后及70后

2013-04-02 07: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日前发布最新调研成果《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这是《福布斯》继2010年推出针对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高净值富裕人群的《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之后,首次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展开调研。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称为“高级白领”。

报告发现: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2012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83.1万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13.7%。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大众富裕阶层人均可投资资产在133万元左右。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来源多样化、投资需求强劲。大众富裕人群中70后为中坚力量。大众富裕阶层追求中低等风险,目前最青睐较有保障的理财产品。大众富裕阶层有一定的移民倾向,但对配置海外资产有所保留。尽管有3/4的表示无移民打算,但希望子女海外留学的达到3/4。庞大的大众富裕阶层群体及他们掌握的财富,给私人理财机构带来历史性机遇。

大众富裕阶层目前的主体人群为60后及70后。70后在总体数量中占比逾三成,这部分人经过一定社会的积累,成为大众富裕阶层的中坚力量。80后正处在事业发展的高速成长期,其所占比重也不容小觑。数据表明这一类人群的学历普遍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总超过2/3。

这一群体的财富来源,基本为工资或者企业分红,部分来自于企业、房地产投资及股市投资等渠道。42.3%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两个及两个以上的财富来源。不超过40%的女性以夫妻共有财产作为财富来源,这显示了女性富裕阶层的资产独立性较高。近年来一直成为投资主要渠道的房地产投资和股市投资获利作为获利来源也占据了不小比例,各有18.8%和16.3%。

高净值人士是私人银行的宠儿,但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市场会更加细分。因此,中国急速增长的大众富裕阶层人数,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对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要求,即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看重长期责任,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良性发展。

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扩大自身资产规模的需求非常迫切,数据显示近九成的人运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目前,他们青睐的投资品种的前三大类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及股票。调研发现,这一群体注重资产的更优配置、追求更舒适的生存环境以及打造下一代的成长教育环境。与更加富裕的阶层相比,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偏低,76.0%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打算。但是这一群体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的人数占比达3/4之多。

这一群体在理财风格上也颇具共性。94.6%的受访者都有投资的经验,其中超过半数(53.2%)的投资者投资经验在1年-5年之间。他们对于投资期限为2年以下的投资品种更加青睐,他们的风险偏好为“中低档风险,中低档收益”。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大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