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建立外汇储备库好比织金融安全网

2013-04-02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彭玉镏 刘美凤

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已经闭幕,在本次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建立金砖国家的外汇储备的意向由来已久,在此次的领导人会晤上如此郑重的提出主要是受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影响。随着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的爆发,欧洲主权债务再一次掀起债务危机的浪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而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实施的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欧债危机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尤其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欧债危机后,欧元贬值,使得新兴国家货币被迫升值,本国货币的升值首先影响了新兴国家对欧洲的出口,因为货币升值会使一国出口到欧洲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下降,同时出口收汇也面临着巨大的外汇风险,贸易盈余下降。其次是可能导致大量投机资本的流入,增加国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再有就是外汇储备的缩水。而发达经济体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外溢效果,目前也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跨境资金流动、币值稳定等方面初步显现出来,引发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

其负面效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为新兴国家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其次,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货币将被迫升值,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受制;另外,也可能会引发大量外部资金大举涌入也将给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埋下隐患。由此可见,不论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是发达经济体的持续宽松货币政策都对新兴国家的币值稳定、内部金融市场的稳定等方面提出不小的挑战,使新兴国家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建立应急外汇储备可以帮助金砖国家应对短期的流动性压力,稳定货币币值,国家之间可以相互提供支持,当金砖国家出现像欧债危机国家类似的问题时,金砖国家可以从外汇储备库得到帮助以渡过危机,进而维护各金砖国家金融稳定,因此可以说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库,就好比织了一张金融安全网,可以共同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使金砖各国对于建立一个外汇储备库的必要性已经达成一致的认识。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彼此间的合作更加深入与默契,而且在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深化金融合作方面,金砖国家的诉求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为外汇储备库的建立提供了外交上的可能性。金砖各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尤其是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量为建立外汇储备库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据称,初步的1000亿的外汇储备库中,中国拟出资410亿,占比近半,巴西、俄罗斯、印度分别出资180亿,南非50亿。在此之前,金砖国家已经就建立外汇储备库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有了一定的基础。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建立外汇储备库是可行的。但是,由于各国政治体制、经济结构、民族文化,发展背景等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各国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利益冲突,使得各国之间的合作不可能做到天衣无缝,因此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储备库究竟要多大规模、各方占比多少、如何使用等问题,还需要各金砖国家的不断协商、研究和完善。我们期待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能尽早建立,为金砖国家的发展发挥作用。

(第一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金融安全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