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人民币兑美元两日创新高 热钱流入趋势或将持续

2013-04-02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两日创新高 分析称——

本报讯(记者李震)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二天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即期汇率盘中最高报6.2074,收盘报6.2080,两者均为历史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6.2674,离历史新高6.2670仅差一步。分析认为,伴随人民币的走强,“最近一个月热钱保持流入我国趋势,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间价创历史第二高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74,距离去年5月2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2670只差4个基点;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中间价一直走得比较强,徘徊在6.27附近。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表示,企业的结汇意愿比较强烈。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企业已经开始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运作,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的外汇占款大幅激增与此有关。

李炜认为,目前人民币主动升值的压力比较大。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欧美经济的复苏,外围需求逐渐恢复;二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呈现回暖企稳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上述两个原因会导致我国贸易顺差的重新增长。“预计在上半年人民币过快升值和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不过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企稳明朗,可能出现单边升值预期。”

热钱流入或持续一段时间

人民币的持续走强或已引发了资金的流入。“最近一个月热钱保持流入境内的趋势,相信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对本报记者表示。

黎友焕分析指出,多种迹象表明近期我国面临热钱加速流入境内的可能性。首先,从历史规律看,以美国VIX为代表的风险指数是反映中国热钱流动的重要因素,风险指数上升时热钱流出我国,风险指数下降时热钱回流。去年12月美国VIX指数降至17.31,今年2月VIX指数续跌至12.31;其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数月攀升,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使得跨境资金流入国内的动力增强;最后,今年2月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8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根据全球资金监控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1~5日,资金再度出现加速流入我国的新情况,3月5日单日流入1.53亿美元。

在黎友焕看来,热钱流动仅是资金或资本流动的一部分。“现在中国面临资本流入和流出的互动并存的新局面。据我们的监测,国内资金流出在2012年12月、2013年1月、2月放缓的同时,3月开始活跃,我们估计将逐步恢复到2012年年中的高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民币兑美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