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狙击热钱流入 重启央票呼声渐高

2013-04-03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依旧保持着温和的态势,但随着人民币逐渐步入升势以及国际热钱流入压力的增加,央票重启的呼声日渐升高。

央行周二继续开展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300亿元,较上周二减少20亿元,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75%。由于本周清明假期,银行间市场本周日照常进行交易。本周四将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若央行周日不进行操作,则全周将净回笼资金250亿元,较上周570亿元的回笼力度有所减轻。央行在过去六周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总计10680亿元。其中,3月净回笼资金1530亿元。

“近期人民币升值势头明显,国际热钱流入国内的压力有所增加,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虽然波动较大,但总体呈现升势。”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这样的情况下,仅靠目前使用的正回购来进行调控恐怕难以实现流动性适度合理的目标。现在重启央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对于国际热钱流入国内的趋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称,中国可能面临外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他认为,现在资金主要流入巴西、印度尼西亚,准备要进入中国。

据查,2012年以来央行一直未发行央票,仅使用正回购和逆回购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上述交易员称,用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热钱效果无疑会更好,但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将向市场发出明显偏紧的政策信号,这与当前强调的货币政策中性取向不符。而且当前热钱流入国内的速度和规模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这种形势下,恢复央票的发行也许是最优的选择。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适量回收流动性。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于重启央票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与前几年外汇占款稳定增长相比,今年外汇占款月度波动性更大,锁定期更长的央票与货币政策的“中性”取向不完全匹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央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