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个人可用人民币现钞买新台币了

2013-04-03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个人可用人民币现钞买新台币了

昨日,客户在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柜台兑换新台币。 (新华社供图)

昨天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柜台

正式开启人民币、新台币现钞互换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启动后,首批无需经第三地银行而直接“登陆”的新台币昨天在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柜台正式开启现钞兑换。据了解,台湾银行目前在大陆仅在上海静安区有一家网点,大陆居民持身份证可以无需预约随到随兑,每人每天的上限是6万元新台币,约1.2万余元人民币。同时,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等也可以用人民币现钞买新台币现钞。而如果你持有的是新台币,也可以在这三家银行直接兑换成人民币。

两岸进出口交易可省

10亿~15亿美元汇兑费

以前去中国台湾地区,如想带点现金,得先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再去换成新台币,相当于要承担两次汇兑风险和手续费损失。对于有两岸业务往来的大陆企业和台湾企业来说,两岸“货币直航”将为他们减少不小的一笔费用。

业内认为,货币清算机制的启动能减少两岸货币往来的汇率损失,使交易效率提高,成本也有所降低,对两岸经贸互动将大有帮助。

具体节约的金额到底有多少?据保守估计,以两岸目前每年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交易总额,省下的汇兑手续费可达十亿到十五亿美元。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认为,随着货币清算机制的实施,不仅方便两岸人民往来、企业往来,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已与20个经济体

达成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逐步推进。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互换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0个经济体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并与俄罗斯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迄今本币互换额度已超2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今年1月,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规范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人民银行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操作指引

上海以外的城市可咨询当地中行、工行

据了解,按照台湾银行目前在大陆的服务安排,大陆居民可以持身份证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新台币,无需预约,每人每天的限额是新台币6万元,约1.2万余元人民币,每年的上限是5万美元,但台湾银行目前大陆仅在上海有一家网点。

同时,按照大陆外汇管理的相关规定,台湾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业务初期以新台币现钞买卖为主,目前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3家上海地区的银行为台湾银行上海分行的参加行,大陆居民也可在这些银行用人民币现钞买新台币现钞。

不过,这些银行是否已经开展该业务要以他们的具体情况为准。记者昨天咨询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中中行表示上海分行已经有该项业务,但不确定其他城市是否已经开展,同时,与台湾银行上海分行不同的是,到中行办以人民币换新台币的业务全部需要预约,每天的兑换限额是不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新台币;上海工行也确认已经可以直接兑换新台币,金额不大的话无需预约,每天的上限是等值5万美元的新台币;而上海建行则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展该项业务。

回顾

2012年8月 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同意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2012年9月 台湾银行上海分行获选成为新台币在大陆地区的清算行。

2013年2月6日 台湾银行将2500万元新台币新钞运抵上海,这是台币史上首次“直航登陆”。

新闻链接:

工商银行拟收购

台湾永丰商业银行20%股份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工商银行昨日对外公布称,工行已就认购台湾永丰商业银20%股份交易与其签署股份认购协议,随后将履行监管报批手续。本次交易将使工行成为首家通过参股方式投资台湾金融业的大陆银行。

据悉,本次交易将在台湾金融监管机构关于大陆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正式放宽至20%后实施,工商银行届时将参股永丰银行。

工行参股永丰银行的基础价格约187亿元新台币。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工行已与39家台湾当地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全年与台湾同行的结算业务达到703亿美元。

永丰银行:是永丰金控的全资子公司,由台北国际商业银行和建华银行合并而成。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民币结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