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并购忙:商务部公布5宗获批食品业经营者集中案

2013-04-03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并购忙:商务部公布5宗获批食品业经营者集中案

昨日商务部网站公布了5宗已获批的食品业经营者集中案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俊)昨日,本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一季度商务部批准多起食品行业经营者集中案,包括美国迈考美收购有“武汉老字号”称号的武汉亚太调味食品及百威英博收购淄博亚洲啤酒有限公司啤酒业务资产等业界瞩目的案例。

早前曾传百威英博欲整体收购

昨日,记者在商务部官网上看到,2月16日,美国迈考美公司收购武汉亚太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资产案件获得无条件通过,这也是继亨氏拿下福达食品后,最近一起外资收购本土调味品的个案。

资料显示,上述中国调味品企业主要生产大桥牌味精和鸡精产品,该公司2011年时还获得过“武汉老字号”称号。有关交易去年8月在两企业间达成,涉及金额约1.41亿美元,外方买下中方100%的资产。根据美方透露,武汉亚太调味品年收入约7.3亿元人民币。昨日,中方官网上的一份通报指,去年录得10%的增长。

另外,3月8日,商务部批准了啤酒巨头百威英博(英特布鲁)收购Keytop Investments Limited100%股权以及淄博亚洲啤酒有限公司啤酒业务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淄博亚洲啤酒原为菲律宾华人陈永栽的独资企业,设备生产能力为10万吨。早前,曾有媒体报道指百威英博拟整体接盘亚洲啤酒在国内的7家企业,以获得40万~50万吨产能,包括著名的“南昌啤酒”。

尽管截至发稿时,百威联系人未回应本报查询,但据欧洲调研公司Eureka提供的信息,百威英博是在去年9月28日完成这宗战略收购的,涉及金额3.982亿美元。

伊藤忠购都乐

两业务涉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还有其他经营者集中案件获得审批“绿灯”。它们包括了伊藤忠株式会社收购都乐食品公司的全球包装食品业务和亚洲新鲜果蔬业务、嘉吉有限公司收购统一嘉吉私人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等。

都乐(Dole)食品是在去年9月传出向伊藤忠出售上述两大业务板块的,作价高达17亿美元,以减轻这家全球最大果蔬生产商身上背负的等值债务。

据悉,伊藤忠此前为都乐分销产品近50年。透过交易,前者将在中国、韩国和菲律宾获得原本属于都乐的多个水果基地和加工工厂。同时,它也可以独家在全球包装食品(例如罐头和冷冻水果)上使用“都乐”商标。

资料也显示,统一嘉吉是统一集团和美国粮商嘉吉在东莞设立的公司,主要从事饲料蛋白和大豆深加工。统一集团的公告显示,有关转让计划早在2011年公布。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商务部在3月12日批准了和记黄埔医药有限公司和雀巢健康科学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据记者了解,此举显示雀巢涉足中药材。根据双方协议,雀巢将有权从和黄中国医药的药材库取用药材,该药材库包含1200多种药用植物的5万种提取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英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