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围剿”中国钢铁业 贸易救济调查或扩大

作者:杨烨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4-09 16:21:34

展望

今年中欧贸易摩擦仍将多发

钢铁行业仅是众多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中国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方面中国出口企业频频遭遇国外贸易调查,另一方面即使企业主动应诉也会遭遇来自国外更多不确定的“阻碍”。

记者了解到,针对欧委会2009年以“损害威胁”裁定中国钢厂倾销、并施以高额关税的做法,以新冶钢为首的中国企业将欧委会上诉欧盟法院,要求其修改错误判决,却因种种原因遭到欧盟法院拖延,将近4年却仍未有结果。

2012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新产业政策通报,正式提出通过“新工业革命”逆转工业比重下降趋势,至2020年将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目前的15.6%提升至20%的“再工业化”总体目标。

“再工业化”成为欧盟贸易保护的托词,白明分析指出,贸易政策目标转而为“再工业化”战略服务“贸易自由化”也自然被“锁进了柜子”。

专家指出,从近期的动态来看,欧盟延续了去年对华贸易的强硬风格,“双管齐下”:一方面,利用贸易救济调查的方式频频发难中国制造,例如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酝酿发起涉及华为、中兴等企业的电信设备领域的调查等。

另一方面,出台多项指向中国的新贸易举措。例如,近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对欧盟反倾销基本法关于市场经济待遇调查的规则进行了修改。业内人士指出,修改后的规则极大地降低了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几率,这是欧盟在反倾销市场经济待遇政策上的一次重大倒退。目前正进行的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走向也可能受影响。

“近两年来,欧盟对华强硬贸易政策呈现出强度加大、规模增多、涉及的敏感议题也在增多的特点。欧盟的一系列举动均使得中欧经贸关系承压。”一位业内人士说。

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而欧盟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被美国取代。

展望今年的中欧经贸形势,多数专家表示不容乐观,认为整体仍将趋紧。尤其是在量化宽松大背景下的2013年,汇率战、贸易战的风险可能进一 步 加 剧 。对 外 经 贸 大 学 中 国W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记者表示,欧洲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再工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再加上贸易保护行为往往存在“惯性”,综合考虑,今年中欧之间仍将充满摩擦。(记者杨烨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