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董事长弟弟被指借私企转移国有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4-09 17:39:26

同一天,记者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工商局查询到,斯利矿业的法定代表人由之前的王义平,变成了王云海。持股比例也发生了变化,王云海持股1190万元,何军910万元,王义平从股东名单上消失了。

此前作为法定代表人的王义平,缘何要在此时退出?

栖身国有铁矿 场地无偿占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日的实地调查,王义平在斯利矿业的退出或为“避嫌”,因为他的哥哥是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

在王义平的老家平乡县王元村,多位村民证实了这一信息。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于2008年6月30日,是由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10年初,集团掌控的铁矿石资源达44亿吨,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拥有4个大型全资铁矿,庙沟铁矿是其一。

近些年,国有庙沟铁矿效益不错,2011年全年共完成采剥总量566万吨,生产铁精粉78万吨,实现利润5亿多元。

在整个青龙满族自治县,庙沟铁矿基本上是唯一国有铁矿,县矿业管理局一位负责人指着墙上悬挂的“选厂分布图”说,除此之外,其他都是私有铁矿。在这幅图上,各个铁矿的坐标都是单点分布,迥异的是位于右下角的庙沟铁矿,在它的分布点上,也清晰地重合着斯利铁矿的位置。

“斯利矿业并不是庙沟铁矿的公司,而是由王义平等人在青龙县注册的私人企业。”县矿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向记者证实。

为何一家私有矿企与国有庙沟铁矿的位置重合?一份由庙沟铁矿于2008年6月10日出具的、由王义平和王云海等3人签字的《证明》显示:“兹证明王云海等人因出资组建青龙满族自治县矿业有限公司,无偿占用我单位土地,建年产10万吨选厂一座……位于祖山镇庙沟铁矿院内,地上建筑物及构筑物、机器设备等资产为王云海等人共同出资投入,产权为王云海等股东共同所有,产权无争议。”

随后的一周内,当时的唐钢矿业有限公司(现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给青龙满族自治县工商局出具的一份《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中称,同意将庙沟铁矿院内的120间房屋计1578.18平方米,场地7000平方米用于开设斯利矿业。

一个月之后的2008年7月18日,庙沟铁矿向县矿业管理局提交一份《与青龙斯利矿业公司合作建厂提高铁精粉生产能力的申请》,提出引进斯利矿业与庙沟铁矿合作,新建一座年产10万吨铁精粉的选矿厂,总投资2100万元,厂址在庙沟铁矿院内。

“利用尾矿”实为使用好矿?

至于合作建厂的由头,上述申请材料作了说明,“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铁精粉市场日趋紧张,致使庙沟铁矿炼铁用的原料铁精粉采购困难”,所以希望“依托庙沟铁矿现有资源,完全利用庙沟尾矿库,提高铁精粉生产和自供能力。”

发出申请之后,县矿业管理局给出了“同意”二字。斯利矿业开始在庙沟铁矿院内进行生产,所用资源基本上都是依托于庙沟铁矿现有资源。

对于提及的 “完全利用庙沟尾矿库”,据了解在实际中并未完全执行。近5年里,斯利矿业一直宣称利用尾矿进行铁精粉生产,可真实情况一直受外界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