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董事长弟弟被指借私企转移国有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4-09 17:39:26

斯利矿业铁选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指出,“建设年处理铁矿石为30万吨,原料矿由庙沟铁矿供给,矿石品位为30%,年产10万吨品位为65%的铁精粉。”在其后的“原料用量”方面,特别指出“铁矿石由庙沟铁矿供给,自行运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作为露天矿区的庙沟铁矿,其地质平均品位全铁为30.16%,与斯利矿业在前述影响报告中所称的矿石品位基本一致。

但是,前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中的说法,与之前庙沟铁矿给县矿业管理局的申请中提及的“利用尾矿库”说法相左。那么,斯利矿业到底有没有使用庙沟铁矿的资源?

“斯利矿业这些年来都在使用庙沟铁矿的矿产资源,不能说连一点都没有使用,我们这是实话实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一位工人指出。

早在2010年3月,有当地工人在庙沟贴吧内向公司领导发问,“庙沟铁矿有人用车拉矿石,是你特批的吗?”随后有人回复称:“人家那叫拉废石,领导也是这样说的。”

“我们使用的都是庙沟铁矿品位在百分之十五十六的矿石,”斯利矿业负责安全保卫的王敏(音)表示,“低品位的矿石,庙沟铁矿都选不上,所以扔掉了,我们斯利公司的设备简单一些,因此从他们扔掉的矿石中选,有时十车中选不出一车。”

但这一说法很难自圆其说。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何佳霞所著的《庙沟铁矿尾矿再选回收改造实践》一文中指出,庙沟铁矿磨选主体系统每年产生尾矿65万吨左右,尾矿的铁品位为6.2%。

这篇刊于2009年的文章又称,“山上小选厂每年产生铁品位7.5%,磁性铁矿物含量为2%的尾矿3.5万吨左右。”据记者调查,此处的“山上小选厂”即为斯利矿业。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钢铁业内专家,他们表示,从6.2%的尾矿中再进行二次利用,实际回收价值很小,基本上都是二氧化硅、氧化铝等物质。

庙沟铁矿15%左右品位的矿石是否如王敏所言被扔掉?何佳霞在上述文章中称,庙沟铁矿早就通过盘式磁选机对尾矿进行回收,“每月可回收大量品位为15%的粗矿粉。”

昨日(4月8日)下午,王敏在电话里向记者又称,斯利矿业在前期使用的就是庙沟铁矿的高品位矿石,后来就不用了。至于具体时间,他已记不清楚。

有律师向记者表示,“鉴于斯利矿业法人代表王义平与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的兄弟关系,此事涉嫌利益输送。”

如今,这些露天矿石资源日渐被开采殆尽,在2012年上半年,庙沟铁矿开始了地下开采的前期工作,未来斯利矿业的原料需求是否还会依附于此,尚不得而知。

王云海还有一个“斯利矿业”

变更了法定代表人之后的斯利矿业,何时开工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斯利矿业的企业称谓,并不为其独有,在毗邻的迁安市,也有一家同样以“斯利”命名的矿业公司,早在2000年10月16日成立。从迁安市工商局调出的资料显示,这家企业的经营范围也与青龙斯利矿业有限公司基本类似,也为铁精矿粉磁选等,王云海的发迹由此起步。

王敏告诉记者,现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做矿石营生的人,大多来自于迁安。在行业里浸淫多年的王云海也不例外,2008年与王义平、何军三人在青龙成立了斯利矿业。

拥有两家相同名称的矿业公司,是否存在资源共享的情况?在王敏看来不存在这种情况,迁安斯利矿业公司所需的原料均在当地采购完成。

“迁安的矿石储量大,但是濒临枯竭,所以在价格上比青龙县高一些,这样青龙当地的铁矿大量被运到迁安以赚取差价,有时候每吨可赚二三十元,好的时候七八十元。”当地一位常年倒卖矿石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无从得知王云海执掌的两家“斯利”公司之间是否有依托国有矿产资源谋取“差价”之嫌。但是,青龙的斯利矿业和河北钢铁集团千丝万缕的关系,却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从获得的数份斯利矿业的财务报表上获知,其营业收入2008年为1487万余元,2009年为4134万余元,2010年为5356万余元。仅这3年,营业收入就累计超过1亿元。

就上述疑点,昨晚,记者拨通了王义平留在工商资料上的电话,他知晓记者采访意愿后,直接挂掉了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均是如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