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泰国富豪驾房车来渝 力邀渝企投资东盟

2013-04-10 09:42 来源:重庆晨报

在“泰国—东盟经济共同体优秀贸易及投资伙伴”研讨会上,80余家重庆企业赶来寻觅商机

“重庆可以通过昆曼公路直通泰国,未来还会有连接东盟的高铁,又和东南亚是近邻,如此多的优势,重庆老板去泰国做生意,肯定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发展中的一大受益者。”昨天,有泰国版“阿信”之称的福布斯富豪邱威功现身江北,讲述他的生意经,并力邀重庆老板去泰国投资。

昨天,这场由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司和我市贸促会联合举办的“泰国—东盟经济共同体优秀贸易及投资伙伴”研讨会,有80余家重庆企业闻风赶来寻觅商机,而身着一身白色传统泰国服装的邱威功一现身,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花三周自驾房车来重庆

“我可不是搭飞机来重庆的,我是自己开着房车来的,花了三个星期时间。”一开口,邱威功就让人吃了一惊。邱威功的家族本是中国客家人,移居泰国后经几代人发展成为泰国著名企业,邱威功也曾名列福布斯泰国富豪榜第27位。“我的家族发展之初做过烟叶生意,而从我开始发展工业园,我们注重环保,绝对不会有一滴废水和垃圾流出工业园污染环境。”邱威功透露。

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邱威功并没有把人生全部与生意捆在一起,他开始写书,一口气就写了16本,并且在全球一共卖出了400多万册。而从去年起,他开始设计房车,开着房车环游亚洲,车上电视、电脑、按摩椅、厨房、浴室等一应俱全,他们一行人一路都在房车上吃住。“离开重庆,我的下一站将是武汉。”

三类渝企适合投资泰国

“重庆火锅就让我很惊叹,一个火锅还可以做一个博物馆,向游客展示火锅的历史、用材,重庆人真有生意头脑!”邱威功在现场大赞重庆老板的精明。他同时称,目前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把目光锁定了泰国等东盟国家。像重庆力帆,就在泰国自己的工业园设立了厂房,按照东盟自贸区的零关税政策,力帆设在泰国工业园的摩托车工厂享受了大量优惠政策,最近还增资了数百万美元进行扩产。

“有几类重庆企业都可以来泰国投资,比如高科技类企业、出口类企业以及能用到本地原材料、能使用本地劳动力的制造类企业。”邱威功称,这是因为泰国是东盟地区的物流中心,今年6月昆曼公路将通车,届时重庆的进出口产品可以通过这一大通道直达曼谷甚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而未来,还将有一条连接中国和东盟的高铁建成。同时,泰国的工资成本极低,这也是很多企业纷纷赴泰国建厂的原因。“最近20年来,泰国工人的平均工资仅涨了5%。”邱威功说。

最高可免缴8年所得税

选择泰国作为投资首选地,还可享受13年的税收优惠政策。昨天,泰国驻成都总领馆商务领事庄艳兰也告诉记者,泰国鼓励外来企业投资,实施的税收鼓励政策包括减免机械和原材料的进口关税等。其中,在部分区域投资设厂,最高可免缴8年的企业所得税,之后5年所得税还可减半。而非税收鼓励政策还涉及外国投资者可拥有土地所有权;允许引进外国专家和技工等优惠条款。

她还称,泰国和重庆都是汽车的重要生产地,在此方面双方合作机会较多。同时,泰国是电子元件和零部件的主要产地,这可以与重庆打造笔记本电脑基地相互合作。泰国每年要进口大量的钢材和器械,重庆的企业在这方面有优势,泰国又是橡胶大国和农业大国,重庆可以从泰国进口橡胶、水果等产品。

人物档案>

邱威功,1953年出生于泰国。家族长子,共有23个同父异母弟妹。小学三年级即从姨妈手中接管炒豆生意,1975年大学毕业后回国开办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此后在泰国开发了三个工业园区,在越南开发了两个工业园区。目前担任安美德(大众)有限公司总裁和安美德基金会主席。

9日,泰国福布斯富豪邱威功在渝宣传东盟投资环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1975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