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老有所养应是所有中国人的梦

2013-04-10 09: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博鳌论坛上戴相龙又发话了,建议延迟退休以弥补养老金缺口。对于这样一个老生常谈并且遭到大部分人诟病的话题,他有这么一段高论,“好多人反对,但实际上很多发达国家都采取这种方式。延迟退休不仅仅为了财务平衡,更多的是为了发挥人的作用,使人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实现。”

“好多人反对”,看来这位前央行行长并不避讳这个事实。人民网曾发起过的一项有176万网友参与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94.5%的人反对延迟退休。这个结果,想必也是戴相龙讲话的依据之一。但奇怪的是,多而仍坚持,延而不为平衡财政,难道泱泱大国,居然有94.5%的人都不愿意顺应“趋势”接受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不愿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错,日美等一些发达国家,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推迟退休年龄是重要举措之一,但这种延迟退休后面却有高度的国家投入和严厉的法律制度作保障,在这些国家干得越久的老员工越有就业的“特权”,也就越有养老的保障,日本在今年4月1日甚至还专门出台了《老年人就业稳定法》来保障老年人的就业权益。所以,我们不难看到70岁的的士司机,50岁的空姐。反观中国,男性50岁,女性40岁就成了用工单位眼中的就业困难户,面临被随意裁掉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延迟退休,相当于给他们的下半生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一旦中年下岗就等于身份洗白无依无靠,不仅要自掏腰包继续缴够十多年的养老保险,还得自求多福保证长命百岁才有“回本”的空间。

当然,这种恐惧在中国对于养老金双轨制上端着金饭碗的特权阶层完全不是问题。前段时间有这么个新闻,一个拿着年薪300万的金领执意去考了公务员,因为那才是正当的职业。在中国,什么是正当的职业?说白了,就是有福利、有保障,至少在养老这个问题上政府拍胸脯已经没有后顾之忧,所以算算账就明白金领也是“自负盈亏”,延长退休乃是如履薄冰,而公务员则是“旱涝保收”,延迟退休岂不锦上添花?从这个角度来说,延迟退休实现的“人的价值”悬殊太大,一个在被迫多“创造”价值,一个在享受这种“被迫创造的价值”,后者被理所当然地看成少数特权阶层,站在他们角度提出的诉求显然不会被大多数的前者所认同。

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很多人”反对延长退休的根源了:与“发达”相对应,中国还只是发展中国家;高谈人生价值,却“忽视”了实现这种价值所应有的举国体制。纯粹的社会保险问题后面触及到的却是最本质的社会分配公平、公正的制度问题,制度造成了人的价值的悬殊,谁会心甘情愿为这种悬殊买单呢?

老龄社会问题的解决说到底就是要有钱和钱的合理分配问题,所以增强国力和改革制度两个前提是并行不悖的。没有前提空谈价值实现,必然会招来为特权阶层敲骨吸髓赤裸裸剥削作粉饰的质疑。如果说,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一员,如果说,在中国人的梦中,“幼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最平常的,那它的实现,一定需要共同的信任和努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梦之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