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娶媳妇儿就应男方掏钱?结婚花销该由谁埋单

2013-04-10 08:49 来源:东方财富网

结婚花销该由谁埋单?

从上世纪70年代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80年代的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再到现在的车子、房子、存款、婚纱照、酒宴、蜜月旅行,一个都不能少。面对不断飙升的结婚成本,很多即要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直言“真心结不起”。有人说,在结婚花销上,男女双方应根据各自家庭经济实力,条件好的一方应该多出;有人说,嫁娶之事应按习俗操办,绝大部分开销需男方支付;还有人说,在男女平等的当下社会,为避免矛盾,男女双方最好各负担一半。那么,到底结婚账单该由谁来埋单呢?

A说——经济条件好的多出点

即要在五一结婚的A君近来为婚礼诸事忙得晕头转向,他掐指算了一下,从拍婚纱照、选婚戒,到买婚房、装修、家具家电,再到彩礼、婚庆酒席、蜜月旅游,足足需要200万元。如果不是女方家庭条件优越,担负了大部分花销,自己这辈子恐怕都结不起婚。

A君的父母很早便都病退在家,拿着有限的养老金,供他读完研究生。毕业后,A君凭借自身实力,成功应聘到一家外资企业,月收入5000元。就在一家三口的日子稍见起色时,A君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于是,在七大姑八大姨的热情张罗下,A君频繁在周末约见不同女孩,成了不折不扣的“相亲男”。可几圈下来,多数女孩都在首次见面后以各种理由婉拒二度邀约。就这样,A君依旧单身,父母暗中起急。

若以大众审美标准判断,A君虽算不上帅哥,但也绝非丑男,如稍作修饰,能跻身中上等之列。再看事业,身处IT外企,尽管目前尚不是部门主管,可凭借聪明才智与刻苦努力,未来事业大有作为,堪称“潜力股”。而个人综合素质方面,研究生毕业的A君更居于多数人之上。如此条件,为何不得女子芳心呢?症结只有一个——没婚房。

对于动辄数十万元的首付款,A君家确实拿不出来,可现如今的物质社会里,“无婚房”这一个标签就足以掩盖其他优点。渐渐地,A君变得逃避相亲,只专注于工作。而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减少至两点:一是人品好;二是家庭经济条件好。就这样,A君遇到了从外单位调来的婕,二人一见如故,并迅速从朋友发展为恋人,开始谈婚论嫁。

婕的父母经商多年,家庭条件优越,在筹备婚事的过程中,婕的父母主动担负起绝大多数开销,又是买房、买车,又是装修、订酒席,而A君家只拿出10万元的彩礼。在A君看来,尽管自己像个“倒插门”女婿,但当今社会不比过去,结婚成本逐年攀升,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高昂的开支。而两个人既然结婚,就不能计较太多,条件好的一方多出些资金理所应当。未来待自己事业有所成就也定会加倍孝敬岳父岳母。

记者点评

过去结婚,双方条件相差无几,只要男女二人性格合适、志趣相投,再添置些简单电器或家具,就直接领证过日子了。而如今,组建家庭的成本随着物价的逐年攀升呈加速上涨之势,结婚也因此被复杂化。有无婚房、月薪多寡、事业是否有发展空间,成为绝大多数女青年择偶的首要参考项。在此衡量标准下,一些男青年被判了“死刑”。

可话又说回来,女人到底是嫁给房子,还是嫁给真心爱着的男人?是与房子过一辈子,还是与爱人相守一生?如果真的彼此深爱对方,条件较好的一方多承担些结婚成本以助小家度过暂时的经济难关又何尝不可呢?

L说——娶媳妇儿就应男方掏钱

已为人母的L,2010年10月结的婚。当年L家只给了她6万元的嫁妆钱,其他的花销都是婆家出的。

按结婚开销的多寡排列,买房及装修几乎占据了结婚总开支的70%以上。L说,当初秉承着“不铺张、不攀比”的原则,两人商量着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加总下来花费90万元,而装修方面,在力求简单的情况下,也花费掉了8万多元。公婆是工薪阶层,买房装修已近乎花空他们多年的储蓄,所以L并没有再要求彩礼的数额。

在L看来,娶媳妇儿自然要男方出钱,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习俗。但基于目前结婚开支的庞大数额,女方应结合男方的经济条件,凡事商量而定。也不必向对方提出过分要求,进而伤及夫妻间的感情。在L身边,就有不少因丈母娘要求苛刻,超乎男方经济所能承受的范围,最终导致两家不欢而散的先例。更有个别女方父母希望通过女儿婚事赚取彩礼钱,而引发男方不满,虽暂时保持一团和气,但无形中为日后的相处埋下“导火索”。

L以自己及周围朋友的婚前经历告诫说,在关乎资金的问题上必须注意两点:其一是两个人的及时沟通。对于女方在婚房、装修、婚礼模式等方面的要求,男方应在能力允许的限度内尽量满足。当然,如果女方过于苛刻,也应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千万不能委曲求全。其二是在双方家长面前避免提及钱的问题,以免因话题的敏感而导致一方父母多虑,进而造成婆媳或女婿与岳母间的隔阂。

记者点评

有个闻听来的笑话,说一个80后父亲望着产房里新出生的双胞胎哭泣到抽搐,旁人诧异忙询问原由,只见其边哭边说:“我未来得给这俩小子准备两套婚房,从现在开始,就算不吃不喝也攒不出啊!”笑话虽夸张,但道出了养儿的艰辛。毕竟从古至今,娶媳妇进门,都是男方出彩礼、供房子。不过,作为女方,也应站在男方角度多替对方着想,不要以周围人做参照物盲目攀比。因为婚姻从一开始就经不起比对,也没有任何可比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男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