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揭秘:7大借H7N9禽流感病毒实施的骗钱术

2013-04-11 13:06 来源:央视网

最近,各地发生多起散布各种虚假的H7N9信息,以骗取别人钱财的案件。

网民谭某,现就职于沈阳市一家装饰设计公司,他在微博上谎称,辽阳有21个人吃了鸭货,感染了H7N9,并且造谣说,现在全城戒备,高速封道,制造恐怖气氛。

另一造谣者为网民王某,是辽宁辽阳灯塔市在沈阳的打工人员,他谎称:“沈阳有一人因吃鸭货感染H7N9,目前正在医院抢救。”

沈阳市公安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上述两人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对此,沈阳市公安局通过微博,向市民公布7种借助散发“感染H7N9禽流感”的相关信息,而实施诈骗的行为,详细揭秘7大骗术。

1、以子女患H7N9禽流感为名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给家长打电话,谎称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孩子在学校里患H7N9禽流感,现已被隔离,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2、冒用上级部门名义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冒充上级主管部门,以要求订购H7N9禽流感防控手册为名实施诈骗犯罪。此种方式主要针对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不法分子多冒充教育厅的名义。

3、以检查H7N9禽流感病毒为名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附近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坐交通工具。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不法分子在带领受害人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手机、钱包、行李等物品;或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4、以“献爱心”的形式进行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交通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所谓的防控H7N9禽流感“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进行诈骗。

5、以“代销骗购”的手段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先寻找药店或其他商店要求代销预防H7N9禽流感的消毒产品,然后其他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者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到该店要大量订购,这时代销商店就会找到推销产品的不法分子求购,不法分子以预收货款或定金的名义行骗。

6、推销假药实施诈骗犯罪。一是假冒政府部门或防治H7N9禽流感疫情办公室的名义给单位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情药品;二是假冒药物研究机构的名义,大肆宣传,并谎称是“非典”后国家研制的防疫情新药,利用群众对“非典’的恐慌心理实施诈骗;三是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是国外研制的防救H7N9禽流感疫情的最新产品,而把这种药品藏在隐秘处,故弄玄虚,利用群众的好奇心理和媚外心理实施诈骗。

7、以“迎接上级检查”为名实施诈骗犯罪。不法分子先以联系其他业务的名义骗取公司业务员信任,随后告诉业务人员上级要来检查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情况,需要搞卫生,但是到熟人那订购卫生用品不方便,要求公司业务人员代购,并许诺会给回扣,要求公司业务人员按照其提供的联系方式购买,并先行垫付,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禽流感疫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