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比特币一夜暴跌 或现新庞氏骗局

2013-04-12 07: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自周三创下新高266美元后暴跌至105美元。在过山车式的涨跌前,有人认为比特币似乎就是一种庞氏骗局;有人则认为它是一种创新。比特币泡沫正在迅速膨胀,不禁让人怀疑汇率如此不稳定的“货币”能否真的充当货币的角色?

    近一个月来,被人们热捧的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Bitcoin)在涨幅将近8倍后,上演了过山车。一个月前,在比特币的交易所里,一枚比特币大概能兑换30多美元,而周三,它的身价创下对266美元的历史纪录,随后暴跌至105美元,之后再反弹至203美元,又再跌至130美元下方……目前1比特币处于170美元水平附近。

  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价值泡沫正在迅速膨胀,持有者更多是投机需求。

赚钱就要“挖矿”

  
  比特币是一种P2P(PeertoPeer,对等网络)产生的数字货币,设计初衷是对抗现有的货币体系,只能在网络上使用,借助复杂的密码安全技术保障网络交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种能交易的货币不由任何政府、企业或银行创办,并将通胀设定在可控水平上。比特币由一个名叫“中本聪”的人或组织于2009年2月11日提出。

  据了解,比特币以一套编码系统为基础,通过复杂的计算而产生。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挖矿”软件“制造”比特币,然后利用电子签名的方式来实现流通,最后通过P2P网络来核查重复消费的情况。

  “挖矿”的本质是P2P网络上制造新区块的过程,因此参与者越多,新区块产生得就越慢。和资源开采一样,消耗得越多未来获取的资源将越少。算法规定,到2013年每一个区块只能生成25个比特币,2017年只能生成12.5个,因此比特币2030年总计数量将达到2100万的极限值。

  记者近期尝试通过官方软件进行“挖矿”,一周的时间颗粒无收,亦有“挖矿者”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比特币总数趋于饱和,挖矿人群暴增,挖矿越来越难。正是因为没有机构能够滥发这一货币,以及挖掘难度的不断增加,比特币的价值不断走高。

由比萨变房子

  
  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自然能够用于交易,由于其自身具有不会被冻结、无法追踪、不用纳税、交易成本极低等特点,世界上的一些主流网站开始支持使用比特币交易。更有外媒消息称,有人开始接受比特币出售其占地3.6英亩的房子,售价不到一万比特币。而比特币产生时的第一笔交易,就是用一万比特币买了两个比萨。

  由于世界多个经济体开始疯狂印钞,比特币价值的增长令人们开始将其视作可以投机的商品。然而近期,无论什么投资市场,都难以激发人们的投资欲望,在此情况下,比特币开始大涨,以至于比特币的支持者认为比特币有望成为主流货币。

  不过国内的投资市场对比特币的关注并不高,记者近期向多位投资人士咨询,他们均表示不知道比特币。一位投资人士稍作了解后认为,随着比特币价格大涨,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涌入这个市场,但是他们很可能抱着投机而非投资的心理。

骗局还是创新?

  
  实际上自2011年起,比特币就遭到了大量经济学家、评论家的抨击,认为该货币将迅速崩盘,然而现在比特币的价值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而经济学家们对于比特币最多的指责,就是担心这是一个新的庞氏骗局。不可否认,不少比特币被用于黑市交易以躲避资金流追踪的风险,也有人通过比特币从事非法工作。此外,“中本聪”本身同样是个谜团。

  从投资这个概念诞生至今,任何投资方式都无法完全规避风险。资深投资人士张逸轩表示,比特币最近的确很火,但正是因为没有银行、机构、不存在监管,比特币有可能是一场骗局,也有可能涉及洗钱。如果全世界2100万个比特币都被人们持有,都想等着升值,那么比特币将变得有价无市,其真实价值根本没有体现出来,可见完全是投机性的炒作,只是泡沫而已。

  专注于货币研究的经济学专家李安南表示,比特币之所以能获得一部分人的认可,是因为它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像这种没有机构、无法监管的货币,其货币价值无法统计计算,货币本身的安全也难有保障,应该谨慎使用。

  据《深圳商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货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