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河北钢铁五年艰难整合 为何大而不强

2013-04-15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有媒体报道了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胞弟"借道"牟利数亿元,消息一经发出,将这个平日里默默无闻的钢铁巨人推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从2008年邯钢、唐钢的联合组建,河北钢铁集团这五年走得可谓步履蹒跚。落后产能集聚的"臃肿身躯"、大而不强的"企业特色","财报数据黯淡"“承诺说而不做”等等,令广大公众投资者一次次失望。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之时,又曝出胞弟占国有资产便宜。而面对舆论的质疑,公司管理层并未及时给出应有的回应。因此,中国经济网从今日起推出"河北钢铁系列报道",将从集团到上市公司,再到管理层,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为投资者解读这个钢铁"巨无霸"的来世和今生。

再过两个月,河北钢铁集团组建将满五年。早在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横跨钢铁、资源、制造、金融、物流五大板块,拥有唐钢、邯钢等16个子、分公司。然而回顾这五年发展历程,河北钢铁集团队伍在逐渐壮大,曾在2011年,资产总额达到3162亿元,营业收入2503亿元,且现金流量规模较大。但在今年初刚刚召开的集团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集团提出“坚决打赢扭亏增盈攻坚战”,让这个曾经企业规模和业务范围快速扩张,产量连续四年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钢铁集团不得不面对业绩下滑所带来的尴尬境遇。

邯钢、唐钢、承钢 5年“巨无霸”步履蹒跚

早在2008年6月11日,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宣布成立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将以超过3100万吨的产能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由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担任新集团董事长。新集团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本将达200亿元,河北省国资委将出资5000万元,并将其持有的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国有产权划归新集团公司持有。

后在2008年12月28日河北钢铁集团针对下属三家上市公司邯钢、唐钢、承钢完成换股吸收合并工作。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存续公司将更名为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及发展钢铁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2009年刚刚实现旗下上市公司“合体”的河北钢铁集团在产能上已超过了宝钢集团。河北钢铁(000709)还凭借着2009年872亿元的营业收入,9.44亿元的净利润,以及0.14元的每股收益,位居上市公司金牛百强黑色金属行业榜首。

但是河北钢铁集团联合重组,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大大扩充公司产能的同时,也让其备受资金链收紧的困扰。截至去年9月末,河北钢铁集团的负债率达到73.33%。而自2008年6月以来至2012年9月底,河北钢铁集团获得的2724亿银行综合授信,已使用近1500亿元,平均每个月消耗近30亿元。

2013年4月1日,河北钢铁集团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河北钢铁(000709)公告称,经证监会核准,公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此次发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改善债务结构、偿还公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行业排名步步下滑 大而不强期望落空

据媒体披露相关数据显示,与集团组建之初相比,河北钢铁集团年营业收入由1248亿元增长到2503亿元,总资产由1480亿元增长到3200亿元,取得了与市场因素无关的营销与资金综合协同效益117亿元。

2010年11月中旬,河北钢铁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模式,别出资到5家民营钢铁企业,并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河北钢铁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一个多月后,河北钢铁又以这种模式,与省内7家民营钢企签署联合重组协议,同样持有7家民营钢企各自10%股权。虽然河北钢铁集团收编了12家民营钢铁企业,并信誓旦旦要将采购、销售进行一体化,但是时间已经过去许久,却仍整而不“合”。

作为河北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两次整合之后,原本产能就已第一的河北钢铁,在产能上坐稳了龙头宝座。但是由于河北钢铁没有拿出现金重组,这种整合显得非常脆弱。虽然持有了12家民营钢企各自10%股权,但是这些企业在河北钢铁的体系中,与河北钢铁旗下的国有钢厂显然无法享有同样的权利。

据2012年9月30日行业排名数据,河北钢铁在上市钢铁企业的地位已由曾经名列前茅落后到中下游,第18名。2012年前三季度的主营收入866.59亿元,而宝钢集团主营收入1457.91亿元,继续保持国内同行业最优经营业绩。

从辽宁的鞍钢、本钢整合,到山东的济钢、莱钢合并,再到此次河北省唐钢、邯钢、承钢的“南北一统”,国内各省的钢铁业整合背后,产能越调控越增长已经成为常态。

这不仅是过往几年河北省钢铁业的发展历程,更是全国钢铁业的一个缩影——新增产能远超过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在全球经济急转,钢铁需求遇冷之下,如何整合产能过剩的钢铁业也不是河北省一省之要务。

在产能过剩、大而不强等症候的倒逼下,河北钢铁进行的大多数行政并购却处于“貌合神离”状态,后续整合效应也并不明显,小舢板焊成的大船恐难经受大浪的洗礼。

口号难敌现实 河北钢铁名、利难双收

2013年伊始,我国华北、华东地区连续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范围之大、污染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多年罕见。

虽然钢铁行业并不是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但它对环境的负面效应也比较明显。这次雾霾天气,也令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淘汰中小钢厂的进程加快。

据有关媒体披露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粗钢产量6.27亿吨,钢铁企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粉尘的量分别占同期工业排放量的9.5%、6.3%、9.3%和20.7%。到2012年,中国粗钢产量已经超过7亿吨,预计今后10年之内,粗钢产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各种污染物继续增加,这就必须对于钢铁企业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管理,这也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

其中,河北省钢铁产能庞大,占据了全国产量1/4。2012年,河北省钢铁产量1.8亿吨,同期全国钢铁产量7.16亿吨。河北省的产能淘汰压力大,虽然一直在强调减排降产,但河北省钢铁产量也一直在膨胀,从2008年的1.15亿吨,增长到2012年的1.8亿吨。

尽管河北省政府正在致力于削减金属产品产量,但中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则近期对外透露,该公司并没有削减产量的计划。

中国钢铁产量在2013年2月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虽然最近的迹象表明整体经济增长已有所放缓,但中国的冶炼厂仍根据去年第四季度的预测继续开工生产。2月份创纪录的钢铁产量则更显得十分引人注目。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治理钢铁产业的过剩产能,同时也意味着控制工业污染,但这项努力似乎对河北钢铁来说“与己无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钢铁集团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