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价格暴跌销售停滞 养禽户期待拉一把

2013-04-16 09:34 来源:浙江日报

土鸡5元一只

几乎是一夜之间,肖贤斌的土鸡养殖场就陷入了困境。“近一个星期,只卖出了200来只鸡蛋。”望着林间活蹦乱跳的成群土鸡,肖贤斌一筹莫展。

肖贤斌的土鸡养殖场位于长兴县泗安镇赵村一处苗木基地里,年饲养规模达到1万只。眼下急待出售的成年商品土鸡有2000多只。

肖贤斌告诉记者,因为当地生态环境好,他家饲养的土鸡一直是上海、杭州等地市场的抢手货。往年这个时候,要货的电话能把手机打爆了,不少客商都是坐在家里等着提货。禽流感疫情发生后,销售一下子陷入了冰冻。

“电话没了,客商也不来了,我一个一个给那些老客户打电话,请他们帮帮忙,但他们都说没办法,收了也销不出去,他们实际上已经歇业了。”

鸡卖不出去,成本却少不了。“光2000只商品鸡,每天的饲料成本就要800多元。”

当地不少养禽户已经撑不下去了,开始抛售,此前50元一公斤的土鸡现在论只卖:最低价甚至卖到了5元一只!

按这个价格计算,肖贤斌的2000只成年商品土鸡就损失了10多万元,而去年,他的养殖场全年利润也不过这点。

“问题是,现在不管什么价,都卖不动,说难听点,就是白送给别人,别人也不要。”肖贤斌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农业部门每隔两天都要来养殖场对活禽抽检一次。他是真希望能在他的养殖场里检出禽流感病毒。“因为按规定,一旦检出禽流感病毒必须扑杀,这样多少能得到政府的一些补助。总比现在没完没了地亏损要强。”

全产业链都受波及

实际上,禽流感疫情已经影响到了所有禽类产品。

泗安镇黄巢村村民喻学忠饲养了1300多只蛋鸭。清明节以前,每天的净利润有100多元。他盘算,再养两个月,等天热了,产蛋量减少了,再把蛋鸭作为肉鸭处理掉,这样可以多赚1万多元。但不期而至的禽流感彻底打乱了他的算盘。

“往年这个时候,鸭蛋价格都是往上走的,现在是每天都在往下掉,一个星期不到,每斤跌了1元多,已经跌破成本价了。”喻学忠告诉记者,他刚销了一批鸭蛋,还是请一个老客户帮的忙。“能销出去已经不错了,天气热了,蛋放不住,1000多只蛋鸭,每天能产200来斤蛋,每天的饲料成本就要1000多元。”

喻学忠也曾考虑将蛋鸭处理掉,但相比鸭蛋,活鸭现在根本无人问津,想脱手也脱手不了。

杭州市余杭区从事禽类贩销10多年的费师傅告诉记者,从4月3日开始,他就停止了所有收购活动。因为担心收了销不出去。现在他每天仍能接到不少电话,但都不是来要货的,而是过去同他有联系的养禽大户,电话的内容无一例外,都是请他帮忙找销路的。“不少养殖户在电话里说着说着就哭了。但我也没有办法。没有销路,老百姓不敢吃鸡鸭,不少禽类市场事实上关了门。就连宾馆饭店也不敢要活禽了。”

专门从事禽蛋收购的贩销大户陈月根眼下还在收购,但也仅局限于鸭蛋。“相比鸡蛋等鲜销产品,鸭蛋主要用来加工咸鸭蛋、皮蛋,情况要好一点。但由于受整个市场环境拖累,销量、价格也在下滑。”陈月根告诉记者,平常他每天的收购量有3000多斤,现在至少下降了一半。

在目前的环境下,不少养殖户的压栏都很严重,都在为销路犯愁,更别说补栏了。肖贤斌告诉记者,在泗安镇,不少苗禽繁育场都关门了。

期待政府拉一把

下一步打算怎么办?养殖户普遍的回答是“没有办法”,但都寄希望于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扶持政策,给予养殖户适当补助。

肖贤斌认为,现在老百姓不敢吃鸡,禽产品没有市场。这个时候,政府能不能出面,引导有能力的加工企业,收购农民饲养的鸡鸭,加工成冷冻产品,政府给企业一定的补助,以帮助农民渡过眼前的难关。

费师傅认为,这场禽流感危机,很可能会改变目前的禽类交易方式。现在家禽交易主要以活鸡活鸭为主,不安全,能不能像生猪一样,对鸡鸭也进行定点屠宰?

业内专家则表示,应对当前的危机需要组合拳。一方面政府要及时出台政策,对养禽业进行扶持。另一方面,要改变当前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规模化、科学化饲养水平。同时,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不要因为禽流感,就将禽类产品一棍子打死。

发稿前记者致电省畜牧局,据介绍,基于禽流感对家禽养殖业造成的严重影响,有关方面正在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肖贤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