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中电联专家称 2013年新增电煤需求不超1亿吨

2013-04-17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电联研究与统计信息部副主任刘向东4月16日在出席“2013中国国际煤炭大会”时称,2013年新增电煤需求量将低于1亿吨原煤,今后三年新增电煤需求总量最多不超过3亿吨原煤,电煤需求年平均增速将从11%降至5%以下。

他预计,2013年电煤(含供热)消耗20.5亿吨(原煤)左右,新增电煤需求约0.4亿-0.7亿吨。上半年新增电煤需求少,如汛期来水情况好,下半年电煤需求可能更加低迷。“用电量减速并导致电煤需求减弱的趋势将长期维持,新增用电量的蛋糕将优先被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切走,此外燃气发展也将进一步抑制煤炭需求。”他说。

他认为,未来影响电煤需求和价格主要有“一长两短”三个因素:“一长”指的是应对雾霾天气以及燃气发展政策将抑制电煤中长期需求;“两短”则指水电来水情况和夏季、冬季气温将对电煤的短期需求产生影响。

刘向东预计,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或在4%-6%之间。今后3-5年,中国电力供需将呈现总体平衡、略有富余的宽松状态,不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其中,煤电仍唱主角,但地位将持续下降。而水电、风电等将对煤电产生较大“挤出效应”。

“中国平均每年新增非煤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000多万千瓦,年新增电量约1600多亿度,留给煤电的空间只有约500-1600亿度,对应电煤需求约2000万-7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将下降至70%。未来煤电占新增电量的比重可能降至50%以下。”他表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电煤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