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联兴农创始人访谈:农产品电子商务进入服务时代

2013-04-17 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经过近几年的发酵,现在已经成为新的电商热点,众多B2B大佬网络平台已经先发制人,纷纷建立自己的农产品事业部。围绕着这波农产热潮,商报记者日前在采访联兴农创始人、农产品营销专家张旭东时,他认为,未来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这是农业的大潮流,也是众多从事电商服务企业的一次机遇。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针对最近农产品开始触网的热潮,您怎么看?

张旭东:说起农产品大家很容易想象到这些年的滞销、卖难等问题,农业在信息化上相对较慢,尤其是农产品,多数都没有真正融入互联网的传播元素。现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开拓了更广阔的出路,这是个好事情,尤其是微博卖鸡蛋,网络卖树苗等等实例的成功,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这是个大趋势。

记者:您觉得诸如微博卖鸡蛋这样的案例,属于必然还是偶然呢?

张旭东:这个微博卖鸡蛋的人自己就讲,他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功,是应用好了这些工具。这个很关键,那就是用对了工具,现在连他自己也表示,下一步能不能继续奏效,很难说。其实,这里面引起我们的思考的是什么呢?就是讲工具可以,但未来关键还是要靠比较完善的整体服务才行,如果想持续成功,把农产品卖好,这个不是单纯的发个微博,注册几个农产品网站所能解决的,所以说,成功的案例有偶然,但电商化发展将是必然,那就是农产品迟早要走向新营销、新方式。

记者:您说未来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需要整体服务,什么算整体服务?

张旭东:现在电子商务服务很多,但对于农产品而言,更多的是帮助企业实现网络上的推广、营销,真正把东西给卖出去,建立相对稳定的网络销售渠道,因为就现在情况看,传统的农超对接也好,农贸对接也好,都有其局限性,其他的农校啊,农旅啊,农社,都是补充,但都需要把通道捋顺才行。

记者:之前也接触过不少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他们现在也想在这方面做电商,但大部分都是外行,您怎么看?

张旭东:首先一点,外行不外行的不能我们简单评价。我之前也在一些专栏文章中说过,主要是他们身上负担的角色太多了,生产的时候要是技术员,销售的时候要是推销员,用网络的时候你还期望他们能成为网络高手这肯定的不行的。所以我们提出,要把某些角色给分担出来。中央现在提倡的职业农民和今年一号文的土地流转,都是支持这种角色分离的。对于像联兴农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希望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帮助农产品生产者实现销售渠道的搭建和完善,这里面不仅仅包括产品推广、形象展示,还包括整合农业类的平台,帮助他们使用,及时发布产品信息,这个是有价值的。最终还是要协助他们建立相对稳定的网络通道,让产品更好卖、卖的更值钱,卖到更广泛的地区去。

记者:这算是联兴农的创立的初衷吗?

张旭东:是的,其实很简单,联兴农本意是联合营销,联合兴农的意思,就是帮助农民做点真实的事儿。包括我们现在开发的手机客户端,还是让农民或者合作社实现农产品发布的一键式,语音检索和语音输入,在地头就可以实现产品的发布,包括供应时间、供应总量、参考价格以及产品图片或视频、联系方式等等,专注于服务,建立农产品网络渠道并服务好,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记者:您刚才提到农产品网络渠道服务,您认为这和电子商务服务联系主要在哪儿?

张旭东:说白了,其实建立农产品网络渠道要实现什么,无非就是三点:品牌化、营销化、渠道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同其他电商一样,最终的目标还是要落到销售这个点上,没有给农产品销售带来帮助,那和现在满天飞的推广服务又有什么区别呢?推广是手段,营销是过程,渠道建设才是目的。这些服务现在很少有企业在做,大家都在做推广,这个容易上手,只要懂网络就行,但是如果想建立农产品网络渠道的话,不懂农业是不行的,起码要懂得农产品的一些独特性,这和工业制成品还不一样,鞋帽服装不是那么容易变质的吧,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的。

记者:您期望更多公司关注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那就和联兴农形成竞争了,蓝海岂不变红海了?

张旭东:这个不怕,我们首先关注农产品网络渠道服务,也希望更多企业加入为农服务的行列,大家一起来做,中国的农产品才有希望,起码食品安全环境会改善一些吧。我们开发的农产品在线发布手机端,也想联合一些企业或者大的平台一起搞,未来可以把手机在线技术服务、教育培训也做进去,更好帮助农民。说句高尚点的话,只要对中国的农产品市场有帮助的,我们愿意尝试。农民是最实在的人群,我们如果也以一颗真心为农服务,到处都是蓝海。

记者:非常感谢张总,我们也会和其他媒体界的同仁继续关注联兴农和农产品网络渠道服务的发展的。

张旭东:也谢谢你,期望更多人关注,更多企业为农产品服务,中国的农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