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易方达大举扩张ETF版图

2013-04-19 11:08 来源:和讯网

围绕核心指数“沪深300”创新上报多空杠杆和沪深300行业新产品

第1财金专讯(记者 李冬明) 记者昨日获悉,前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易方达沪深300指数期货反向ETF、两倍杠杆ETF及反向两倍杠杆ETF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产品方案并获受理,同时获得受理的还有易方达沪深300行业系列ETF,意味着相关产品可能很快问世。

近两年来ETF产品在国内的发展进入多元化、细分化、工具化的新阶段,多家基金公司对ETF产品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创新开发,易方达是国内管理指数基金规模最大公司之一,今年重点从杠杆和反向ETF及行业ETF两个方向扩张指数产品,围绕沪深300核心指数进行布局。从市场需求来看,杠杆和反向ETF能够实现低门槛、高效率的做空以及杠杆投资,参与主体因此也更加广泛,行业ETF则关联行业配置、板块轮动、周期性等投资策略,因此都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惟一跟踪股指期货定位准确杠杆清晰

据了解,易方达沪深300股指期货杠杆及反向系列ETF是目前国内惟一以股指期货系列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相比分级基金,它的定价更为准确、杠杆倍数更加清晰;相比以沪深30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多空杠杆ETF,它在开发过程中专门编制了基于股指期货的反向、正向两倍和反向两倍指数,使其运作更加透明,投资结果更为精确,有利于投资者更加准确地了解跟踪标的并把握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相比直接投资股指期货或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投资于杠杆及反向系列ETF投资门槛更低、交易成本更低,并且无需投资者进行保证金管理。其特点在于通过运用股指期货,实现每个交易日基金的投资结果在扣除费用前达到目标指数每日价格表现的正向或反向的一定倍数。

覆盖七大行业指数更好实现资产配置

易方达上报的沪深300行业系列ETF分别跟踪沪深300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主要消费、银行、能源、医药卫生、地产7只行业指数,这7个行业基本是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市场认同度最高的板块,符合A股市场的结构特点和投资者需求。在此之前,有基金公司发行和上报了上证行业系列ETF和中证行业系列ETF,与前两组系列产品相比,易方达沪深300行业ETF能够直接与沪深300ETF及股指期货衍生出更加丰富的交易策略,并且在行业指数的开发方面更具市场代表性、更加精细化。比如非银、有色等行业指数是为该产品专门定制开发的,使得投资范围更加精准,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内投资者资产配置需要。

杠杆及反向ETF 境外市场快速发展

杠杆及反向ETF是近年来境外ETF发展的重大创新,2006年在美国兴起,2007~2009年得到快速发展,是另类ETF中的主流产品。

截至2012年12月底,全球362只反向及杠杆ETF合计资产规模约为362亿美元;其中投资于股票的反向及杠杆ETF共计251只,资产规模达256亿美元,最主流产品是2倍杠杆、反向及反向2倍杠杆ETF。从发展历程看,该类产品的先发优势显著,公司集中度高,美国Proshares、美国Direxion、法国Lyx?or、卢森堡DB、韩国Samsung等前五大公司占67%以上的市场份额。从国内情况看,这类产品还未诞生已引起强烈市场关注,并且在指数开发上具备一段时间的排他性保护期,也很有可能产生先发优势。

相 关 新 闻

行业ETF成主流 金融危机中受宠

从美国市场经验来看,截至2012年底,行业ETF产品规模合计达1515.3亿美元,占ETF整体规模的11.33%,产品数量占ETF产品总数的25.21%。另外,行业ETF的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过半。截至2013年3月1日,全美行业ETF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54.39%的份额,个人投资者持有45.61%的份额。行业ETF首先为投资者提供了高效的行业配置投资工具,满足了投资者充分把握行业轮动的投资需求。行业ETF作为“工具产品”的特性发挥的更为淋漓尽致,行业ETF也更易受到融券投资需求的青睐,正是由于ETF融券交易的核心优势,在美国股市遭遇大幅重创的2008年,行业ETF市场依然在逆市中获得了资金巨额净流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易方达 ETF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