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利君股份"掏家底"式分红引争议 网友:坑爹

2013-04-19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分红”也一直是市场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昨日(18日),利君股份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利君股份一年净利润2.93亿元,公司推出了10派12.2元的分红计划,总共将派发4.89亿红利。这一“掏家底式”分红方案引发市场热议,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利君股份开盘即“一字”涨停,今日开盘该股仍余温未退,盘中涨幅逾5%,截至收盘,利君股份股价有所回落,收于13.95元,涨幅3.41%。

利君股份

利君股份

利君股份“掏家底式”分红三高管笑纳九成利润

利君股份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推出了10派12.2元的分红计划,总共将派发4.89亿红利。年报披露,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06%;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30.99%。其中,母公司净利润2.48亿元,按10%计提法定公积金2482万元后,加上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4.07亿元,扣减分配2011年度股利1.28亿元后,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金额为5.02亿元。当实施分配4.89亿元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将只剩下1291万元。

分的比赚的多,利君股份的分红可谓大手笔。尽管有大比例分红,但这不足以弥补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亏损。利君股份于2012年1月6日上市交易,当时公司的发行价为每股25元,上市后几乎是一路下跌。按照昨日后复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44.8%,近乎腰斩。

如此慷慨的分红背后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利君股份的大股东、董事长何亚民和第二大股东、董事何佳为父女关系,两人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两人将分得3.48亿元(含税)的红利,再加上第三大股东公司总经理魏勇7200万股股份,这三人获得的现金分红将达到4.35亿,占此次分红金额的近九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尤其是新上市的公司实施高分红,这是大股东在所持股份三年禁售期限制下,快速套现的一种方式。分红的本意是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但在业绩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分红,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发展不利,毕竟这些公司还处在成长阶段,随时需要大量资本支出。

网友:最坑爹的分红方案

对于利君股份分红方案,股吧网友意见明显分为两派。反对派的网友认为,利君股份分红方案体现的是强盗逻辑,最坑爹的分红方案。支持派的网友则反驳道:“部分投资者是典型的没吃过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虽然公司业绩不太理想,但还是给股东们送了个不小的红包;这样的公司让人觉得有希望。”

网友johnbear股吧留言,每10股送12.20元,多好的方案呀!但认真一看,原来如此: 1、90%的股票在前十大股东手中,流通股就十分之一,分钱不过是内部人的游戏!

2、原始股东3.6亿股,可以分得4.3920亿元,是当年投资总额的N倍,基本上是一次分红,股票和未来收益基本上都不计算了!要是未来破产了,也够了!试问,公司能够连续三年保证去年的收益水平吗?公司原始股东能够保证出现收益下降用分红来补偿吗?都不可能!

网友股市物语78:最坑爹的分红方案:利君股份今天公布年报,12年每股收益0.73元,分红预案10派12.2元,咋一看,我还真以眼花了,还有这种公司?赚7毛3,分红1块2毛多?再打开股东名单一看,前3位都是公司高管合计持股约3.6亿股,一算,这3位扣税后可分到现金4亿左右。

当然,也有网友为利君股份鸣不平,该网友表示,股东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每股利润,而实际拿出来派发的都是很小的一部分,这部分利润通常是被公司内部吞掉的,很少派还给股东,大部分股东基本只能拿到1/10的利润,这已经算是公司慷慨了。公司将几年积累下来的利润在某年特别大的派发,在现在股市上是比较少的。有心人可以去查一下君利的几年的财务报告,你会发现扣除这次派量依然有很大笔的利益是属于股东的.,难得出现一家可以和股东分享利益的公司,却在大部分人眼里成了另类,完全扭曲了股市原来的意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分红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