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专业人士教你远离盗刷 换“芯”+好习惯

2013-04-22 12:14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上海、北京都发生了多例信用卡遭遇盗刷的事件,引发了很多刷卡族对自身信用卡安全性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微博和各大论坛上所谓的各种“卡经”和经验谈就成了很多消费者眼中的安全用卡“圣经”,比如“信用卡不设密码才安全”、“出现盗刷要消费以证明卡在自己身边”、“出国刷卡回国要换卡”等等,引起了很多人的效仿。

那么,这些“卡经”到底管用吗?遭遇盗刷后怎样才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怎样才能真正防范盗刷?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工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的相关专家。

技术落后是盗刷主因

“磁条卡的技术落后是盗刷发生的主要原因”,工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景延表示,随着信用卡使用场合的增多,只要在被动过手脚的卡槽刷过卡,磁条信息就可能被复制,被盗刷的机率也越来越大,而且境外犯罪分子的手段更为先进,消费者刷卡后被批量盗用的情况也曾经发生过。

除了被“克隆”的盗刷外,网络盗刷的案例也时有发生,这种情况更为复杂。此前曾经发生过第三方购物平台用户将因未及时更新与信用卡绑定的手机号而遭遇盗刷的情况,盗刷者利用原先绑定的手机号获取了信用卡的相关信息,从而盗刷成功。

景延表示,更换芯片卡将能大大降低因“克隆”被盗刷的可能。从去年开始,多家银行已开始将单一磁条卡更换为“磁条+芯片”的双介质卡,芯片卡很难被复制,而且其本身就像一台“电脑”,安全性将得到质的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对新开卡用户已全面发放双介质卡。

针对网络盗刷,景延建议,消费者在网购时应尽量选择进入网银交易,这样就能借助U盾等硬件设备提升安全性。

挽回损失才是硬道理

“遭遇盗刷,很多人都在讨论谁应该负责任,但实际上尽快挽回损失才是硬道理”,景延表示,持卡人发现盗刷一定要尽快和银行联系,虽然盗刷的取证较为困难,但只要银行认定是盗刷行为,都会积极帮助持卡人追回损失。

针对“出现盗刷要消费以证明卡在自己身边”的说法,景延表示,因为目前监管机构针对信用卡的管理在这一方面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银行的处理办法也不尽相同,如果发卡行有相关规定,通过刷卡证明卡在自己身边也是必要的。

此外,消费者还应明确,信用卡的失卡保障并不适用于盗刷。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的失卡保障范围明确规定该服务仅限于被盗、抢而发生的损失,被克隆或因网购而造成的盗刷则不在保障范围之内。

好习惯彻底防范盗刷

“防范盗刷最根本的是养成健康的用卡习惯”,景延表示,除了保护好自己的各项安全信息之外,持卡人一定要开通账户变动短信通知,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掌握账户信息,遭遇盗刷也能及时处理,方便挽回损失。

此外,持卡人在申领信用卡后,最好也同时开通电话银行和网络银行,在网购时,也要尽量使用网银而非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操作。

同时,持卡人也要养成及时联系银行的习惯,很多人在操作中出现问题往往求助网络,这样不但会走弯路、浪费时间,有时甚至误入“钓鱼网站”,遭遇更大损失。记者谢小强

新闻链接

保险可为银行卡盗刷“买单”

近来,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盗刷保险”业务,为银行卡被盗刷“买单”。平安产险便于4月11日正式推出“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为客户的银行账户(包括借记卡、信用卡及网银账户)以及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支付机构账户(包括支付宝、财富通等第三方支付账户)等个人资金账户安装一把防盗锁。

记者了解到,该款产品保障的范围包括:客户的借记卡被他人在银行柜面及ATM机器上盗取或转账导致的资金损失;个人网银账户及第三方支付账户被他人盗用导致的资金损失;客户的借记卡因被他人盗刷、复制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在被歹徒胁迫的状态下,将个人帐户账号及密码透露给他人导致的资金损失等,几乎涵盖了当下所有的“盗刷”情况。

而此前,美亚保险等一些保险公司也推出了“盗刷保险”,客户银行卡被盗刷后,只要符合条件,损失就由保险公司来承担,最高赔付金额达2万元。

据《深圳商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支付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