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页岩气:改变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力量

2013-04-22 07:39 来源:人民日报
  页岩气开采技术的突破,使美国能源自给率大幅提升,改变了北美能源市场版图。那么,在世界范围内,由美国开始的页岩气革命,究竟会给世界能源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版今天为您呈现来自国际能源署、美国、中东、欧洲、日本和中国的不同看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一书中以专门章节从美国“能源独立”与页岩气技术革命视角出发谈全球能源格局。

  美国重绘“能源独立”蓝图

  页岩气革命使北美天然气供过于求,价格跌到历史低位,并使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成为可能。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钻井技术促进了美国页岩气的开发,极大地增加了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储量和产量,使美国部分采暖、工业发电、交通用油被具有价格优势的天然气取代,美国能源自给率迅速回升,缓减了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的难度。

  美国是全球页岩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70%以上。根据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数据,算上页岩天然气资源,美国达到开采标准的油气资源居世界首位。美国得以重新描绘“能源独立”蓝图。当然,要正确理解美国“能源独立”的概念:一是美国的能源自给潜力巨大,进口依赖程度正逐年下降;二是在石油市场全球化条件下,美国可以从沙特等国进口相对低价的石油,因而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真正做到能源100%自给;三是美国能源独立的核心是确保石油供应安全。

  沙特阿拉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中拥有最大的剩余产能,对于全球石油市场的调控能力最大,可以为美国及其他石油净进口国起到最大的市场平衡作用。而且,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的石油开采成本相对美国依然有较大优势。美国的中东能源政策不会迅速变化。

  三个地区三种趋势并存

  美国页岩气技术革命引发了北美能源格局变化,市场供需面宽松,美国未来将长期享受比亚太、欧洲更低的油气价格。

  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日本放弃核电后增加了对传统能源需求,亚太地区能源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势头,而由于本地区能源资源相对匮乏,传统能源供不应求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欧洲地区能源供需形势介于北美和亚太地区之间。一方面,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决定其长期能源需求增长潜力有限;另一方面俄罗斯、挪威等国的能源资源相对丰富,可以大量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而且,欧洲较为重视节能和低碳经济发展,所以整体形势稳定,供需平衡易于达到。

  北美供过于求、亚太供不应求、欧洲供需平衡的长期能源新格局、新趋势正在开始形成。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水力压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