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招商地产蹊跷计提2.78亿 南京项目未开盘就预亏

2013-04-22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招商地产在推项目“南京雍华府”本来预计最快将在4月20日开盘,然而这个还未上市的项目,2012年度已计提了720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期进行减值计提的项目还有上海佘山珑原,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高达2.06亿元。关于减值计提,2013年4月18日下午,招商地产董秘刘宁作出解释,“一般通过地价加建安可以预估项目的成本,再根据未来同区域项目的销售单价减掉各种税费来计算项目的可变现净值,如果净值低于成本,在会计上肯定要提减值。”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预判开发赚不到钱,考虑财务稳健会计提,上巿公司尤其是港股比较规范,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见得多。

同时,对于招商地产如何确保2013年400亿目标又提升利润率,也是一个问题。国内某大型地产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地价的波动是很明显的,如果是相对在一个高点,又在一个不合适的区域拿了地,做出错误的决策,风险是比较大的。”业界表示,前述项目亏本销售,跟招商地产常拿地王不无关系。

2010年,招商地产经过33轮的激烈竞拍,终于在10月24日以18.6亿元摘得河西NO.2010G45地块,即南京雍华府所在地块。该地块楼面价为1.28万/平米,曾一度创下河西土地拍卖史楼面单价之最。按照每平米投入2.17万元,精装修近5000元/平米,预售价只有2.68万元/平米来计算,利润单薄。

值得关注的是,招商地产2013年所推的产品户型,大户型高端产品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如何解决这些高价地王项目出现亏本,是招商地产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点评:招商地产是行业内的一线企业,而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就算是一线企业如果不考虑后果,在市场很热的时候高价介入也是会承担很大风险的。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变和行业暴利的结束,房地产终究是要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商业轨道上来。正如巴菲特说过的,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相关链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招商地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