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权威专家:黄金暴跌 美联储和高盛难逃操纵嫌疑

2013-04-22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2日,在中国金市周五闭市时段,金价大跌5.03%;4月13日,更是暴跌了9.09%,创下了30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黄金“黑天鹅”事件。对此,人们给出各种各样的解释:1。据称塞浦路斯央行要出售40吨黄金,以筹集拯救资金;2。日本提高国债保证金,这让不少投资者抛出黄金以追加保证金;3。因为美国纳税日来临,支付资本利得税的现金需求增加了抛售压力;4。美联储4月9日公布会议纪要,委员们谈论在年中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可能性;5。高盛、法兴和索罗斯们集中密集地唱空黄金。

然而笔者认为,美联储讨论退出量化宽松+金融寡头集中唱空,才是金价暴跌的真正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时间点特别值得关注:一、3月19日~20日,美联储召开了议息会议,讨论了年中开始退出QE的议题;二、4月1日,法兴银行分析师发布了长达27页的专题报告称,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和美联储即将退出QE,黄金的牛市时代即将终结;三、4月8日,索罗斯唱空黄金;四、4月9日,美联储自摆乌龙,将上述会议纪要提前发给了高盛集团、巴克莱资本公司、富国银行、花旗集团和瑞士银行在华盛顿的代表;五、4月10日,高盛集团当天下调2013年黄金目标价至1450美元,建议投资者做空黄金,此前高盛对2013年金价的预测为1825美元;六、4月10日,美联储宣布会议纪要误发,提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其后发生的事实是,4月12日,纽约黄金期货市场开市时迎来340万盎司(100吨)6月黄金期货合约出售,这击穿了1540美元的关键技术支撑位——在很多人眼中也是确认2000年持续至今的黄金牛市存在与否的水平线。

点评:从2000年开始的12年黄金大牛市中,前半段是由经济增长推动,而后半段是由量化宽松推动。虽然现在美国经济出现恢复,但此前如此长时间的上涨已经透支了经济的作用,没有什么可以继续支撑黄金上涨了,投资者应该清楚的看到这一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美联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