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震后A股波澜不惊 救灾概念股现涨停潮

2013-04-23 10:35 来源:长春晚报

昨日,A股市场迎来“‘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在上市公司受损有限、相关信息披露及时的背景下,当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表现相对“抗震”。在这一灾难面前,市场并未恐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承担起社会责任,市场也在一步步走向成熟、理性。

昨日股指呈现低位震荡整理格局。抗震救灾概念股活跃现涨停潮,而需赔付的保险公司股票弱势。多空双方争夺沪指20日均线,尾盘小幅走高,守住被认为是建国底以来反弹基础的20日均线。创业板指数昨日低开走高涨2.67%创反弹以来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2242.17点,下跌2.47点,跌幅为0.11%,成交822.5亿元;深成指报9057.62点,下跌53.57点,跌幅为0.59%,成交915.6亿元。

尽管波动不大,但是地震对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已有所显现。受赔付增加影响,券商保险板块跌幅靠前。而在少数逆势上涨的行业板块中,包括了医药生物等“抗震救灾”概念,以及钢铁、建材等“灾后重建”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行业因在此次地震中发挥巨大的效用而受到市场关注,两大板块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

从地区板块来看,四川、重庆板块也涨幅明显。尤其是受到灾后重建预期的影响,四川本地基建、路桥股早盘现集体涨停潮。四川成渝、四川双马、四川路桥、成都路桥、重庆路桥、国栋建设、四川金顶、重庆钢铁等多只个股开盘即现涨停。

上市公司及时“报平安”

五年前的“‘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沪深交易所曾对川渝两地的66家上市公司采取紧急停牌措施。部分上市公司则因受灾严重,而在此后出现股价大幅下挫。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来自地震灾区四川省的上市公司群体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消息说,地震发生后40余分钟,上交所就启动了应急预案。9时,相关工作人员向四川辖区上市公司董秘打出了第一通问询电话。次日上午,上交所与在沪市36家川籍上市公司全部取得联系,获得了地震灾害对后者生产经营影响的初步信息。

21日当天,沪市36家、深市55家川籍上市公司全部就相关情况发出公告,除少数遭受轻微损失外,其余未受影响。22日,川籍上市公司正常交易。

从公告来看,仅新希望预估损失2500万元左右;华润三九子公司——雅安三九因灾停产;旭光电子少量设备停产;国栋建设鉴于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提醒投资者注意余震的风险。

上市公司及时“报平安”,以及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让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部分上市公司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甚至已经参与到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中。例如位于震区的雅化集团已派出爆破车、运输车前往雅安芦山县灾区参与救援,说明上市公司在互助的同时,已快速恢复生产运营。

从大盘角度分析,市场人士认为,A股既然已经用一根中长阳,在“4.19魔咒日”+“期指交割日”+“时空变盘点”坚定向上了,那么一个局部性质的震灾会让投资者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但绝对不会把趋势轻易打倒。昨日没有大幅低开已经说明了市场对“突发消息”的并不在意,盘中虽有跳水出现,但这个跳水确实与“地震”本身无关,震灾根本就没有造成股灾。

从20日线的反弹分水岭效应分析,均线就是时间平均成本线,而20日线就成为了一个月内平均成本线,所以多头反抽这里就会碰到密集的套牢盘,对于缩量的行情来说,超跌反弹容易,但解放套牢盘很难。7根长阳能够撬动的量能越来越小了,从动辄1300亿元以上到随后仅800亿元~900亿元,市场做多力量是在减弱,而一旦量能再度萎缩,反弹也会随之结束。

从短线技术上看,当前技术面仍然有利于大盘延续反弹,所以在大盘2220点至2250点整理后,股指继续向2280点迈进没什么疑问,因此大盘短线仍有利于多头。对后市来说,真正强弱的分水岭就在2280点附近,这里的60日线、清明节前缺口和10周线都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压力。不过,一旦大盘站稳了这个点位,则第二波多头行情就可确认。

不仅如此,近期A股运行环境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RQFII新增额度短期内有望启动的消息,以及“中国版401K”计划的推进,也被认为将给市场注入“活水”。

2013年,A股先后经历了楼市调控升级、经济增速回落的心理冲击,以及地震等事件性因素的考验。未来伴随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复苏”或继续成为A股运行的主基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上市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