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地产信托收益大不如前 年收益率跌破9%

2013-04-23 18:50 来源:北京晚报 

地产信托收益大不如前 年收益率跌破9%

安旭红/制图

“投资200万元,年化收益率8.5%!”听完理财员的介绍,市民李小姐犹豫了:以前12%的收益率哪去了?收益降低的房地产信托,还算不算投资的好对象?

年收益率跌破9%

市民李小姐手里握有200万元的存款,本来准备买房,可北京“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京籍单身人士禁购2套房,她的买房计划随之搁浅。

“既然买不了房,那就买点信托产品吧,记忆中年化收益率能达到12%、13%。”李小姐找到一家投资公司,听完理财员的推荐后,她发现高收益已成过去。在理财员介绍的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中,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9%至9.5%之间,有一款已跌破9%。

这款名为“华融信托万方发展特定股票收益权”的集合信托产品,信托资金用于开发企业旗下“香河·未名1898”二期A区后续建设,100万元到300万元投资额的年化收益率仅为8.5%,300万元以上投资额的年化收益率也就9%。

房地产信托收益普降

收益率降了,不只是市民李小姐的个人感觉。

一位从事房地产信托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今年地产信托收益普降,从过去的11%至13%,平均下降到9%至11%之间,“最高的收益率也不超过12%,且仅有个别产品能达到。”

该位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弥补收益率的下降,提高投资人的投资热情,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信托产品都改为按季度付息,一方面能降低产品达到兑付期后融资方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减少投资者的风险恐惧。

统计机构的数据也验证了地产信托收益率的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纳入统计的还在存续期的100只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只有8.89,比去年9.67%的平均水平降了一截。

楼市回暖资金宽松了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的下降,主要源于融资成本的降低。”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研究员分析,预期收益率的普降,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政策放松,资金成本下降,开发商的资金链有所好转;另一方面是因为楼市回暖,房价止跌回升,投资者对楼市的风险预期有所好转,开发商融资的风险溢价有所降低,房地产与其他领域的信托融资成本差距缩小。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兑付压力面前,信托公司的经营思路也出现了一定转变。由于信托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兑付压力,需要提高风险备付金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这需要提高利润。而提高利润的直接办法就是降低对投资者的收益支付,扩大“利差”。“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受到限制,以及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导致以往信托流动性不足带来的溢价消失,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信托投资仍需谨慎

房地产信托对于政策的变化一直都很敏感。最新的“国五条”细则,由于对二手房转让征收20%的个税,部分购房需求转移到新房市场,使得新房销售形势好转,开发商发行房地产信托的热情也随着高涨。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12日,共成立了221只集合信托产品,其中房地产信托计划达100只,占到产品发行量的45%。而从募资规模来看,纳入统计的房地产信托计划总计募资216亿元,占到同期所有发行信托计划募资规模的56%,房地产信托重回龙头位置。

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国五条”细则对于信托也是“双刃剑”。“如果真的卡得特别严,开发商或许还将面临资金压力。”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建议,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投资人,未来对于房地产信托产品,仍需谨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房地产信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